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典”亮讲堂 普法护航助成长
新湖南 • 法报视线
2022-05-27 11:05:56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启宇)近日,为进一步拓展民法典宣传的广度与深度,湖南五湖律师事务所李杰豪律师受邀在湘潭理工学院作"《民法典》的体系意义及其法律适用"专题讲座。 

《民法典》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是真正意义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民法典是民事领域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本次讲座李杰豪律师详细讲解了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等内容,着重强调了人格权编。人格权编作为民法典的最大亮点,不仅使民法典能够鲜明地体现尊重人格尊严和保护人格权的人文主义立场,而且紧跟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求,实现了党中央提出的“保护人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要求。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普及性强,获得了老师、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互动环节,对于学生们在学习民法典中遇到的问题,李杰豪律师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推动了《民法典》在教育系统内的贯彻和落实,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教师、管理阶层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养。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全面,讲述形式生动、精彩,对于做好普法学法,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李杰豪律师表示,专题讲座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板块之一,湖南五湖律师事务所联合高校开展专题讲座,融入实战经验,实际案例,有利于学生将课本知识落到实处,建立系统的法律思维逻辑。以实际行动为法律学子提供更多样的学法之路,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新鲜血液。

责编:罗霞

来源:湖南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