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城市寻根&向上生长的力量”2022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圆桌论坛暨“走读长沙老街镇”大型融媒体报道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7 10:44:10

探讨古建筑保护与利用,找寻城市记忆

“城市寻根&向上生长的力量”2022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圆桌论坛暨“走读长沙老街镇”大型融媒体报道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5月28日05版)

历史延续是城市发展的根与源,历史建筑不仅承载了长沙的历史过去和未来,还向世界诠释着长沙深厚的人文历史和灿烂的湖湘文化。随着城市化的高速发展,长沙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历史建筑保护与发展的矛盾。

2022年5月27日上午,“城市寻根&向上生长的力量”2022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圆桌论坛暨“走读长沙老街镇”大型融媒体报道启动仪式在刘廷芳公馆(轨道万科瑧湾汇)隆重举行。活动邀请古建筑保护专家、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共同围绕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话题进行讨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大学建筑和规划学院教授柳肃作了主题演讲。

当天,“走读长沙老街镇”大型融媒体报道正式启动,湖南日报社负责人宣布“走读长沙老街镇”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正式启动,并为记者代表授旗。

本次活动由湖南日报社长沙分社主办,湖南日报全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长沙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协办,长沙市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从老建筑、老照片中,感受长沙底蕴和变迁

穿过由红砖砌成的虹光长廊,一座融汇中式与洋派的建筑出现在眼前,雅致的阁楼、拱形的门窗、对称的楼梯、六格大窗以及独有韵味的红砖、青瓦,这便是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刘廷芳公馆。

2020年9月,在征得远在美国新泽西的刘廷芳后人刘国荣老人同意后,长沙万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公馆进行修缮改造,并借用一部分原房主的物品,让大家感受那个年代的实业家的历史。通过七八个月的精心打造,公馆于去年6月正式对市民开放。为了提供良好的参观体验感受,长沙万科设置了免费预约参观通道,市民可通过公馆小程序预约进来参观,目前已达1.5万批次到访量。

5月27日上午,在公馆虹光长廊上,“城市寻根&向上生长的力量”图片展正式开展,五一路、贺龙体育馆、长沙火车站、橘子洲、三馆一厅等一组长沙城市建设和建筑的新老照片对外亮相,吸引了游客的关注。通过新老照片对比,带您回顾长沙往昔,找寻城市记忆。本次图片展上,长沙机床厂旧址(万科紫台项目)、刘廷芳公馆(轨道万科瑧湾汇)、四方坪万科半岛国际等长沙万科参与修缮保护的一批历史建筑进行了集中亮相。

从论坛中,感受长沙古建筑保护的重要

长沙历史建筑在保护和利用方面存在哪些难题?我们该如何保护和利用好历史建筑?围绕古建筑保护的问题,省市古建筑保护专家、政府、企业和媒体嘉宾在圆桌论坛环节展开热烈讨论。

“长沙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还是第一批2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由于文夕大火等原因,在长沙,真正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已经凤毛麟角。”湖南大学建筑和规划学院教授柳肃说,古建筑是一座城市鲜活的“历史档案”,必须好好保存和维护,为长沙留下城市记忆。

“古建筑作为过去的见证物,对其进行保护就是为了今天和未来的进步与发展,意味着文明的延续,对于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修缮,我们是非常投入地在做的,是带着感情与使命感去做的。”长沙万科负责人介绍说,现阶段不少古建筑因城市扩张大规模拆建,能留存到今日的历史古迹很珍贵,我们深知这一点,不论是在万科紫台的老厂房旧址“留旧创新”改造;还是轨道万科瑧湾汇刘廷芳公馆的修缮与保护、四方坪半岛国际380岁古樟树进行保护性利用,我们希望通过老建筑的保护与修缮,实现文化的传承和城市复兴的美好愿景。

“经年累月之后,历史建筑将难以避免地重返颓败腐朽之态。唯有活化,也就是将它科学合理地再利用,以与时俱进的思维赋予它新的使命、引入与民生需求相契合的项目为它注入新鲜血液,从而聚合旺盛的人气,才能使之成为发绿芽长新枝的‘活物’,不断地焕发生机与活力,矗立为一道臻于永恒的人文风景。”长沙市人居环境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处处长李波表示。

“历史建筑是城市记忆的宝库,推进历史建筑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搞好历史建筑档案的利用和宣传工作,是对历史建筑一种有效的保护。”长沙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副馆长、档案研究馆员李文华介绍说,2002年起,长沙市开展长沙城区范围内历史建筑调研工作,公布三批历史建筑(近现代保护建筑)79处,以保护文化遗产、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彰显城市特色。

“开福区作为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建筑是城市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民介绍说,在老街和古建筑保护利用这一块开福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关心,在开福区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延续开福文脉,加强对全区 98 处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 全力建设运营好潮宗街、西长街、西园北里、文昌阁等历史文化街区。”

从行动中,找寻长沙城市的记忆

在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上,媒体从未缺位。本次圆桌论坛,湖南日报社长沙分社“走读长沙老街镇”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正式启动, 以实际行动,推动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湖南日报社长沙分社负责人介绍说,长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每条长沙老街的背后依旧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成长史与文化史。长沙分社将派出一批骨干记者,利用vlog以及照片和文字报道等多种形式,带领读者走读20条老街,穿越时空找寻城市记忆,作为向中共二十大召开的一份献礼。

本次圆桌论坛,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大学建筑和规划学院教授柳肃作了主题为《长沙现存历史建筑述略》的演讲。柳肃教授梳理了从长沙建城开始,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所遗留下来的历史建筑,从建筑中找寻不同时代的文化特征,为与会嘉宾描绘了一部极简的长沙建筑史,并通过建筑史了解到长沙的人文和历史。

本次活动期间,湖南日报、新湖南长沙频道、华声在线长沙频道、观沙岭上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对长沙历史建筑进行了一次集中宣传。新湖南长沙频道开通了论坛专题,举行了“城市寻根&向上生长的力量”线上图片展。通过一组长沙新老图片对比,带你穿越时空,带你探寻长沙的记忆。市民在新湖南客户端长沙频道可以免费观展。

作者:王文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