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头版要闻丨态度坚决 行动迅速 措施有力 长沙全面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7 06:29:27
首页头条收录


态度坚决 行动迅速 措施有力

长沙全面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5月27日01转08版)

开展学校周边、城乡接合部、“格子房”、农安房等重点区域专项整治;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火速关停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疏散人群拆除违法建筑;出台《长沙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及操作办法等政策文件……

连日来,长沙以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快进度,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5月25日,该市已完成排查工作。下一步,将全面建立台账,全面整治到位。

整治有速度有温度

【现场直击】

蒙蒙细雨中,挖掘机隆隆掘进,洒水车、雾炮车同时进场,边拆违边降尘。为确保合法建筑不被损坏,施工人员谨慎用电锤、铁镐拆除违建墙体……从5月24日到26日,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东大门综合市场B16栋,27家门店共1134平方米违建被拆除。

在前期地毯式摸底、排查自建房安全隐患风险过程中,群众反映,该处建筑报批为2层,后商户自行加盖顶层用作仓库,存在安全隐患。商户杨桃义等人在收到限期拆除通知书后,迅速搬离物资、自行拆除。“虽然没了租金收入,但安全是大事,我绝对支持!”杨桃义说。

【现场背后】

组织相关部门、第三方检测公司分别进行违法建筑认定与安全鉴定,发放告知书,上门做工作……拆违前,芙蓉区把相关工作做在前面,得到业主、经营户支持。

“政府既坚持原则,又有人情味。”杨桃义介绍,在拆除顶楼违建后,街道担心商户顶楼漏水,为商户统一设计了防水方案。以拆违为契机,街道还启动市场提质改造,将进行外立面修缮粉刷,配齐消防设施,统一广告招牌等。今年底,将完成提质改造。

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现场直击】

5月18日上午,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东塘社区“涉外一条街”拉起警戒线,竖起围挡,2台登高车、1台吊车缓缓升起,该街100余栋自建房楼顶加层违建启动拆除。

工作前期,很多业主处于观望中,谁都不愿意第一个拆除。还有极少部分业主消极对待,极力排斥。社区党员黄平带头站出来,第一个积极响应。黄平所在的4栋1单元楼栋是2002年其父所建,共4层480平方米,涉及5个经营户,一年租金有30余万元。黄平说:“我是党员,我自己带好头,才能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现场背后】

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党员带头,一把尺量到底,打消群众观望心态;居民自发拆除,还小区整洁明亮的生活环境。党员群众纷纷加入,当“宣传员”“监督员”“管理员”,汇聚起“百日攻坚”强大合力。

学校师生也积极加入。5月24日,长沙高新区联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开展“远离危房,从我做起”万名大学生签名活动。“我们不仅在校园内进行危房排查,也在各班级组织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号召学生远离危房经营场所。从目前情况来看,宣传效果还不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保卫处处长李亚林说。

数字赋能,便利高效

【现场直击】

作为一名网格管理员,雨花区东塘街道刘远近日多了一项工作。“我的任务是巡检我所在的网格,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或违法建筑,就通过移动端系统上报,上传发生地照片、房屋信息等。”

像刘远这样的网格管理员,雨花区每个社区配备2至3名,基本做到全覆盖。他们在录入信息后,后台可自动匹配责任单位,形成“排查—跟踪—整治—验收”工作闭环。

【现场背后】

数字赋能,让自建房安全整治更便利、更高效。5月初,雨花区建筑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数据信息系统投入运行。在排查的同时,将违法建筑的户主信息、违建类型、违建面积、经纬度等输入系统。

“数字化平台有助于夯实‘一单四制’工作机制。”雨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单”指重大隐患分级分行业清单,“四制”指对重大隐患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不管是已拆还是未拆的违法建筑,都将录入平台系统的数据库,并导入自建房安全整治应用场景作为下一步处置依据。雨花区还积极与省、市数据端口对接,打破“信息孤岛”和“信息壁垒”,为排查整治工作赋能。


作者:欧阳倩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