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武堉干:中国生长的国际贸易学科创始人
新湖南 • 记忆
2022-05-26 10:00:44

向敬之

1

麓山南路,嘉树苍苍。

走进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门,一楼百余平米的大厅内,陈列着十尊人物雕像:胡元倓、曹典球、任凯南、黄士衡、胡庶华、程瑞霖、朱剑农、侯厚培、李达……可谓是长沙河西大学城内一处标志性室内景点。这是2011年10月6日,湖大商学百年华诞,举行“千年学府,百年商学”庆典,专门竖立百年商学史上为湖大商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人物或曾经大力支持商学发展的湖大校长。

其中,有一尊属于武堉干。

很多人会问,武堉干是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内传诵一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赋》,其中写道:“是故武堉干著《国际贸易概论》,领先一代风气。”

而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武堉干半身雕像上,标注着这样一段话:“武堉干(1898—1999),湖南溆浦人,1944年任国立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1946年任湖南大学商学院院长。”

由此可见,这位在中国贸易史上有着开创性地位的大先生,与湖大商学有着很深的渊源。

2

与曹典球、胡元倓、任凯南、黄士衡们不同的是,武堉干没有留学海外的经历,更别说有欧美或日本的经济学的硕博学位,甚至一生都未曾出国。

他虽出身贫寒,但刻苦攻读,有着一股“一宵值千金,分秒必爱惜”的精神,1913年由常德省立第二师范附小考入湖南高等师范附小,4年后因北洋政府调整高师布局,他没有随本校师范类学生并入湖南工业专门学校,而是考取了国立武昌商业专门学校。

武昌商专,是民国建立后,由辛亥革命党人王铁公、汤济武、汪济舟于1916年9月在武昌三道街(存古学堂旧址)创办的一所国立商业专门学校。

虽然此时的长沙,办有湖南商业专门学校,但属省立,与国立学校还是在办学经费和发展规模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的。著名的共产党人王明、历史学家翦伯赞,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在武昌商专读书四年,武堉干更加发愤。他在此读书期间,得到了东方学派思想家钱智修的赏识和指引,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开始发表论文。他的毕业论文,被曾在湖南商专执教过的武汉大学经济学家、中国商业会计学奠基人杨端六教授推荐发表。

1920年7月,钱智修接替杜亚泉,出任《东方杂志》主编,第二年发表了武堉干的论文《国际版权同盟与中国》,并把武堉干推荐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做会计员,1924年将其引入《东方杂志》做编辑。

《东方杂志》为商务印书馆创办的大型综合性杂志,在中国近现代期刊史上影响很大,可谓是首屈一指。新文化运动中,以陈独秀为首的《新青年》与以杜亚泉为代表的《东方杂志》之间,展开过一场东西文化论战,至今还是思想文化史上一桩著名的事件和公案。

有了杂志编辑的资源,武堉干在编辑之余,悉心著述,先后发表了200多篇有关国际贸易和国际问题的文章,且出版了《中国国际贸易史》(商务印书馆1928年版)等专著,还应邀至上海法学院、中央大学商学院(1932年改名为国立上海商学院)讲授国际贸易课。

很快,中央大学商学院正式聘其为教授,建立国际贸易系,任命他为系主任。他还兼过当时设立于上海的暨南大学等校的贸易课程。

研究与教育,互为扶翼,深入推进,这为武堉干由杂志编辑转型大学教育,夯实了坚实的基础,发端了此后长达60年的高校执教生涯。

也就是这一位在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传奇人物,成为了我国国际贸易学科的创始人。

3

1932年7月15日,位于上海公共租界的申报馆,出版发行了《申报月刊》第1卷1期。

创刊号上,发表了武堉干《六十年来中国商业之发展》。从标题上看,是谈晚清洋务运动以后的中国商业发展,而内容则是由中外贸易比较,来谈他对中国商业的思考和主张。

当时的中国,外敌凌辱,国内纷争,武堉干毅然决然地利用自己在高校中探寻着中国对外贸易的走向、禁区和底线,写出了一系列优秀的国际贸易专著。

他的代表作《中国国际贸易概论》,由上海商务印书馆1930年3月出版,多角度地分析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趋势、重要性进出口商品及国际货借抵偿问题,进而从对外贸易的国别、国内主要对外商埠、国内航业及外国对华航业、关税制度等,深入探究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形势。

刘建本、许康主编《国立商学院院史》(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年4月版)评价:“《中国国际贸易概论》一书分析角度多,论述详尽,特别突出的是统计资料充实。全书附有七十多个各类贸易的统计图表,说服力很强。本书对于研究中国近现代国际贸易史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王云五主编、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万有文库》第一集中,收入了武堉干的《中国关税问题》。这是研究晚清至民国年间中国关税问题的重要著作,旗帜鲜明地倡议我国要实行“关税自主”。

此外,他出版了《鸦片战争史》《中国国际贸易史》《商业地理》《中国国际贸易政策研究》《中国古代交通贸易问题》等,还译有《人口问题》《国际贸易学原理》。

尽管武堉干是一位着力于国际贸易研究和教育的学者型教育家,然其仍为思想开明、向往光明的现代知识分子,有着一种中国传统士人的爱国风骨。1927年马日事变后,他在上海接济、保护了一批革命者。抗战爆发后,他一度做过中华书局总公司经理兼财务部长,以及上海信昌洋行杂货部经理。日伪势力对他威逼利诱,被他严词拒绝。他于1941年毅然举家由沪返湘,辗转千里,来到老家。

江苏省立商业专科学校迁至湘西,被教育部改为国立商业专科学校。长沙人侯厚培出任第一任校长,锐意整顿校风,延聘学界名师。武堉干被聘为商专教授。

1942年8月20日,按教育部令,国立商专改为国立商学院,商专时任校长程瑞霖转为商学院首任院长。一年后,程瑞霖不幸溺水身亡,教育部长陈立夫选择了曾留学英国伦敦大学获经济学硕士、但在国内毫无背景的张伯琴接任院长,而武堉干被任命为工商管理系主任兼教务主任。

抗战胜利后,教育部强令国立商学院并入湖南大学,成立湖南大学商学院,曾遭国立商学院学生罢课抵制,但没有成效。张伯琴应聘赴任重庆法商学院教授。武堉干继郭文鹤之后,成为了湖大商学院院长,一度兼任过工商管理系主任。

武堉干注重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虽然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但在生活上又对他们关怀备至。他在指导学生时,总以商量的口吻,从不武断,也不轻易否定他们的看法,让他们畅所欲言,反复交流。

“活到老,学到老,研究到老;在科研的道路上是没有休止符号的。”武堉干治学素来以严谨著称,著述不经过多次斟酌绝不付梓。为了搜集第一手材料,他不避酷暑严寒,认真查阅资料,经常奔走各大图书馆,说:“要想专下去,必从宽处来。”他不仅从严律己,也常常告诫学生,不可“下笔三行,必有错处”,勉励他们要有“沙里淘金”的耐性,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拓宽视野,不拘泥于一家之言。

新中国成立后,武堉干重返上海,历任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学院教授兼国际贸易系主任。1954年,调任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前身)教授兼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过中国国际贸易学会顾问等职。1982年1月,83岁高龄的武堉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他成名之后,进入高校从教60余年,教书育人,为祖国建设培养了大批经济贸易人才。他勤奋钻研,著述丰富,是近代中国最早从事国际贸易研究的开拓者之一,被誉为“国际贸易学权威”“中国对外贸易史的著名专家”。

1982年,为了适应我国扩大机电产品出口的需要,湖南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系开始招收工业外贸专业本科生,当时对外以“机械制造管理工程——机电外贸”专业招生,两年后正式以工业外贸专业招生,很快经国家教委批准,作为新办专业列入专业目录,属于工科。1990年,本专业成为我国第一批具有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点。2000年,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湖南省经济门类的第一个博士点。

改革开放以后,湖南大学才正式建立国际贸易专业,1986年7月该专业首届毕业29人,六人考上研究生,就有被武堉干最后所在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的。此时的武堉干已进入耄耋之年,没有多少精力实质性地支持湖南大学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但是,有一点值得说明,湖南大学有着开设国际贸易课程的传统,最初的基础与武堉干也有着很多联系。

湖南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发展历史迄今50余年,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国际贸易事业,培育了一大批引领时代的优秀人才。

责编:廖慧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