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这就是‘衡阳群众’给的安全感”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5 13:38:36

5月20日凌晨2时47分,衡阳市长丰大道与船山大道交汇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男二女被撞倒在马路上,3人多处受伤,血流不止,伤者情况危急。

4名“衡阳群众”偶遇车祸,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撕烂自己的衣服为伤者包扎伤口;为躺在地上的伤者搭建“人工雨棚”;与救护人员一道把三名伤者抬到救护车上……

临别时,伤者家属有意上前打听这几个好心人的名字,他们只说了一句“我是衡阳群众”,然后,挥挥手便消失在漫漫的夜色中。

这一幕让网友拍到发在了网络上,并有感而发:“这就是‘衡阳群众’给的安全感!”

车祸无情人有情!笔者被这4个“衡阳群众”满满的爱所感动,决心要找到这4个“衡阳群众”。

△“衡阳群众”见义勇为

为此,笔者反复查看视频,希望能从中找到“蛛丝马迹”。视频里有一个背影镜头,显示其工作服上有“华洋老兵”四个字样,于是乎,顺藤摸瓜,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这4个做好事不留名的“衡阳群众”。

原来,他们是“湖南华洋老兵代驾”衡阳分公司的4个帅小伙。他们分别是退伍军人莫尚操、王令、沈长峰和陈育新。

当天深夜,他们在船山大道一路口值班代驾,凌晨2时47分,下起了大雨,工作了十五六个小时的他们有了些许疲惫,准备回家休息。

突然,长丰大道与船山大道交汇处发出了“砰”的一声巨响,4个人怀疑发生了意外。于是,连忙骑车赶过去查看情况。

“一辆电动车与一辆微型面包车迎面相撞,电动车上的一男二女被撞击倒在了马路上,3个人多处受伤,血流不止,伤者情况危急!”

险情就是命令!

莫尚操立即与战友分工合作,尽全力施救——

王令,负责到事故现场后侧300米处设立警示标识,为后续车辆留足反应时间,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沈长峰、陈育新到车里拿出防雨布,用双手撑起,为躺在地上的伤者搭建临时“雨棚”,防止淋雨生病;

莫尚操打完报警救援电话以后,一边安抚伤者焦虑的心情,一边撕开自己身上的背心,为伤者流血的伤口作临时包扎。

最终,120医护人员及时赶到现场。4个人又立即与救护人员一道把3名伤者抬到救护车上。伤者被成功送医。

△“衡阳群众”与医护人员一道抬伤者上救护车

面对他们4人,笔者情不自禁发出赞叹,莫尚操表示,“退伍不退奋进志,转岗不转报国心”是他们“湖南华洋老兵代驾”衡阳分公司的初心使命,身为衡阳群众,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就应该挺身而出。

做好事不留名的“衡阳群众”、“华洋老兵”一点都不“老”:莫尚操25岁,王令26岁,沈长峰24岁,陈育新22岁!

责编:唐曦

来源:壮丁也是兵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