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 | 湘潭县:动真碰硬转作风 专项整治见实效
新湖南客户端.莲乡纪实
2022-05-25 08:40:32

湖南日报 | 湘潭县:动真碰硬转作风 专项整治见实效

张雯琳

“陈某在主持村集体工作期间,该村多项中心工作推进不力、各项任务严重滞后,支村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不强…… ” 4月11日,湘潭县一乡镇在“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上宣布镇党委对该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陈某予以停职的处理决定,警醒全镇党员干部戒除“庸懒散”,提振“精气神”。这一幕是湘潭县刀刃向内整治作风顽疾,以“零容忍”的态度处理1名精神不振干部打响专项整治行动“第一枪”。

4月以来,湘潭县在市委统一部署下深入开展“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紧盯精神不振、政令不畅等“七不”现象,强化督查督导,严肃查纠整改,严格执纪问责,敢于动真碰硬,为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实现“三提一领”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各督导检查组、暗访督查组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关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干部作风状况,强化日常监督,收集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线索和反映。”湘潭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湘潭县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相关单位精干力量组建督导检查组、暗访督查组、追责问责组、综合调度组等小组,通过受理举报、督导检查、暗访督查、通报曝光等方式,对全县干部队伍作风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发现并查处作风问题突出的人和事。

“四不两直”严督实导

盯得紧才有进度,督得严才有力度,查得实才有成效。湘潭县聚焦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创建、上下班纪律、会风会纪等情况,以“拔钉子”“打板子”的态度严督实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定期督、跟踪督、现场督,及时掌握动态,持续加大督查力度。并结合“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整治“四风”问题明察暗访,重点检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自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累计开展督导检查、暗访督查10余轮次,共监督检查81家单位,发现涉及“七不”现象问题40个。

“双向交办”查纠整改

“本人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严格遵守纪律,完善请假手续,认真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在湘潭县自然资源局605办公室,一名班子成员正在与一名上班迟到的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为推进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湘潭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调配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双交办双抄送”,既交办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也交办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时还抄送给暗访督查组、联系纪检监察室重点关注。整改落实实行台账清单、动态销号管理,完成一件销号一件,通过四方协同发力督促问题真整改、真落实,并对已查纠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目前,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40人次,并举一反三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零容忍”追责问责

近日,湘潭县“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近期开展的会风会纪督查中发现存在纪律不严、作风不实的与会人员进行通报曝光,这是湘潭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的第四次督查通报。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湘潭县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七不”现象突出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交办督办、快查快处、通报曝光,见人见事见处理。通过深入查摆一批、通报问责一批,对问题线索“零报告”的单位一律进行重点抽查核实,对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部门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干部担当作为、作风根本转变,形成持续震慑效应。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涉及“七不”现象问题23起23人,印发通报4期,点名曝光12家单位14人次。全县干部队伍作风和精神状态有了明显好转,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查真摆找问题,真刀真枪抓整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莲乡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湘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5月25日10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