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成就学生就是成就自己,看这位高职教师的育人之路
新湖南 • 动态
2022-05-24 21:50:59

  通讯员 李文彬 牛志伟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自1997年入职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原湖南轻工业学校)以来,吴玉红一直在脚踏实地做着专业建设,一丝不苟研究分析不同学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正是这份严谨和付出,让她被批准为湖南省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

  吴玉红(左)给学生现场讲授传统服饰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也是提升学生实战能力的练兵场。2009年,吴玉红第一次率队参加,虽未入围国赛,却从未放弃,一次一次总结经验,提升专业技术,2016年终于获得了国赛三等奖,2017年、2018年获得国赛二等奖,2019年获得国赛一等奖,这批经过比赛淬炼的优秀学子均已成长为企业骨干。

  多年的坚持不懈,吴玉红不断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不仅成就了学生的技能,也成就了她及她的教学团队,她不仅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湖南省教育厅还授予其2019年度重大贡献奖,教学团队中的蒋涛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成就学生就是成就自己。”2015年,吴玉红领衔“2+2”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公费师范生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这是一批未来将从事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特殊学生,如何既培养他们“成才”,又培育他们“成人”的能力,成为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难题。

  吴玉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创意融合技术、设计传承文化”、“知行合一、德技双馨”的理念,并积极探究中职学校教师培养模式,经过7年努力与探索,从培养机制、培养模式、培养内容及教学模式上不断进行改革和反思,为培养卓越职教师资提供了创新性途径。

  2021年,吴玉红与曾经的学生符二洋“师生同台”参加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教学比赛,符二洋获得中职专业课程一等奖,而吴玉红却只获得高职专业课程二等奖,“我虽难为情,但更多的是开心,因为学生超过自己了。”吴玉红说。符二洋则对吴玉红非常推崇,“作为教授吴玉红还在一线比赛,这种以身作则深深影响了我,她是我的榜样!”

  吴玉红通过扎实推进课程育人,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为乡村建设服务的设计人才。在她主讲的《服饰品设计与制作》《服饰手工艺》《民族服饰创新设计》等课程中,始终贯穿“传统文化与非遗手工艺如何在当代语境下焕发新生”这一线索,强化了学生的文化认同感,激发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在课堂外,她引入乡村振兴的真实项目,以“创意+”推动传统非遗文化,让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每次结课的课程展上,吴玉红指导学生设计与制作的课程作品,大受好评,不少作品都被订购一空。学生不仅通过一针一线的辛勤劳动掌握了实打实的技能,还培养了创新创业能力。在2020年“建行杯”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运用苗绣技艺设计制作文创产品,获得商业组二等奖。基于她在非遗传承教育领域所做的突出贡献,吴玉红教授工作室2020年被授予全国职业院校非遗教育示范基地。

  从教25年来,吴玉红送出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这批年轻人成长为不同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不过,她并未“躺平”在功劳簿上,依然奋斗在教学一线,用专业技能教育学生,用热情奉献感染学生,在她热爱的教育事业中不断努力,为学生成就职业梦想。


作者:余蓉

责编:周阳乐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