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铸魂育人,他们用匠心致敬袁隆平
新湖南 • 城事
2022-05-23 11:11:1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通讯员 徐可晶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高为8.117米,主体为花岗岩雕刻……5月22日,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在湖南唐人万寿园功勋广场进行,广场正中间矗立着一座高耸的纪念碑,它的设计与制作均出自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尹建辉和他的学生之手,他们用艺术的表达方式向袁隆平院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记者发现,与传统纪念碑相比,袁隆平院士功勋纪念碑的设计显得有些特别,纪念碑的材质主体为花岗岩雕刻,稻穗和勋章采用紫铜锻造,皆为千锤百炼方可铸就,雕塑总高为8.117米,对应的是“袁隆平星”8117的编号,袁隆平星是于1996年9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的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一颗主带小行星。1999年10月,经国际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该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8117 Yuanlongping),以示对“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敬意。整座纪念碑的轮廓采用耒耜为基本造型语言,取之耕耘之意,中间的稻穗不断生长、直冲天际,象征着生生不息、努力进取和袁老的丰功伟绩。

“在真实项目中,我们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充分的磨练。”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段茜议是参与该项目设计的大学生,也是尹建辉的学生,她告诉记者,整个项目从设计到落成经历五个多月的时间,设计方案几易其稿,不断优化,老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我们也从老师对艺术的热忱中体会到了新时代的匠心精神。

尹建辉是视觉艺术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同时也是湖南省公共艺术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他说:“我一直以一颗虔诚的心对待这件作品,一是表达对袁老这位稻田守望者的崇敬之情,同时也是以实际行动践行艺术工作者的坚守与担当。在纪念碑的设计上,我把稻穗和共和国勋章相结合镶嵌在碑体中间,从造型上看,又酷似‘脊梁’,这正是这件作品的精髓,像袁老这样的国家功勋,正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作者:杨斯涵 黄京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