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医专家:这四个坏习惯,最伤血管
新湖南 • 城事
2022-05-22 15:11:2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鑫)全国血管健康日刚刚过去,血管是人体内的生命管道,血管畅通是人体健康的基石。最新《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推算,我国约3.3亿人患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中风、冠心病等。且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远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居中国人群死亡率首位。

生活中,哪些不良习惯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有什么办法可以简单自查?又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医师曾英进行了详细介绍。

哪些坏习惯最伤血管

饮食过油过咸过甜

摄入过多肥甘厚腻食物,血管内多余的脂质沉积,容易形成粥样斑块,使得血液黏稠度增加,发生血栓,堵塞血管,大大增加患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风险。

碳酸饮料、奶茶等含大量糖分和脂质,过多摄入不仅不利于血糖、血脂、尿酸和体重的控制,而且易对血管造成损伤。

长期熬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

很多中青年人作息不规律,晚上熬夜加班或者追剧看手机,人体正常生物钟被打乱,体内分泌过多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心率增快,加速血管老化,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心梗、中风、猝死等。

缺乏体力锻炼

久坐不动,缺乏体力锻炼,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多余脂质等废物囤积在血液中,容易形成粥样斑块或下肢深静脉血栓。

长期吸烟

吸烟不仅影响呼吸系统,而且损伤血管。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进入血液循环,损害血管内皮,导致血管痉挛、血流缓慢、血栓形成和血管增生,加速动脉硬化。

曾英主任医师建议,35岁以上健康人群应每年定期监测血压、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心电图。50岁以上健康人群每年应查一次颈椎动脉血管超声,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人群等可提前检查;合并下肢麻木肿胀疼痛等症状人群可以查下肢动脉彩超和下肢深静脉彩超。

简单自查方法

用两个手指轻轻触摸自己的双侧桡动脉和足背动脉,看跳动是否规则,两侧跳动强弱是否对称。如果跳动不规律,两侧不对称,应前往医院进一步检查。

如何保护血管健康

控制血脂、血压、血糖

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凶,我国成年人高血压发病率高达23.2%,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2%,患病人数居世界首位。

控制血脂、血压、血糖一方面强调生活方式改善,学会自我定期监测,另一方面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规律服用相关药物。

合理膳食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水果蔬菜。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物、豆类食品,少食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戒烟限酒。适当增加鱼类及海产品摄入量,降低脂肪量高的红肉摄入量。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亚麻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代替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改变烹调习惯,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清炖等方式。

适量运动

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及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太极拳、健身操、太极拳、太极剑等,持之以恒,不仅可以增强心脏功能,而且有利于降低血压、血糖、血脂,促进血液循环。

心理平衡

保持乐观心态,避免紧张焦虑情绪,保持良好的社交关系,学会自我情绪调节,适当释放压力,有助于血管健康。

规律作息

规律作息,顺应节律,晚上尽可能11点前入睡,睡前不要长时间看手机和看内容过于紧张的电视节目,规律作息,保证睡眠质量。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鑫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