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市州头条 || 岳阳经开区城乡学校携手共同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1 11:17:47

岳阳经开区 城乡学校携手共同发展

全区实现“城乡教育共同体”全覆盖

湖南日报5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张璇 通讯员 汤成 余正宇)岳阳经开区通海路中学八年级236班教室近日进行了一堂《生物的遗传和变异》中考复习课,西塘中学老师在台下观摩,课后两校老师就课程教学展开交流。该区教育文体局局长李亚良介绍,今年全区城乡学校携手并进,实现“城乡教育共同体”全覆盖,将集全区教育之力促进教育公平,聚全区教育之智提升教育质量。

今年初,岳阳经开区成立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城区学校为龙头,与乡镇学校结对,形成“一对N”链带,做到示范共引、特色共育、问题共研、资源共创、经验共享、发展共进和城乡同兴、质量同抓、管理同轨、教研同频、培训同办、教学同盟。全区参与“城乡教育共同体”的在编教师810余人,打造8个城区学校移植办学品牌,实现短板互补、优势互长、资源互通、发展互赢。

岳阳经开区设置8个城乡教育共同体,其中小学6个,中学2个。以共同体为基础,以教学、教研、培训、质量建设和常规管理为切入点,该区城乡教育实现网格化、网状化管理,整合“比学赶”、结对帮扶、手拉手等活动,灵活运用支教、走教、挂职锻炼、教师跟班学习等创新模式,每周送课近100节次,组织乡镇学校教师听课50余节,城乡学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50余场。

目前,岳阳经开区各中小学校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实现共同体教学间的即时互动;各共同体建立教师网络教研、教学比武、论文撰写、课件制作、基本功训练的长效机制,开展“茶馆式”“博客式”“论坛式”“沙龙式”教学研讨与讲评;鼓励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采取“送培、送研、送教”形式,修通师资均衡的“高速路”。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