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麓区:宣传科普,走在拆违前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9 15:42:13

一封告知书、一个宣传栏、一张科普图、一次敲门行动、一系列宣传报道、一组新媒体产品、一系列移动宣传、一堂警示教育公开课,岳麓区最大限度争取群众对拆违行动的理解支持——

宣传科普,走在拆违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5月17日14时许,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一台挖掘机正从东向西,对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外两栋违建逐步拆解。

洒水车、雾炮车同时进场,边拆违边降尘。14时30分许,两栋违建顺利拆除,施工人员快速进场进行后续清理。

“拆除前,两栋自建房被租出用作奶茶店、小吃店等,平时光顾的学生多。可房屋没规划、没办理建设手续,且有墙体开裂等安全隐患。经前期调研和讨论,决定对其整治、拆除。”学士街道城管办主任何煌说,拆违前后,房主、经营户十分配合。接下来,街道还将帮经营户就近找好店面。

近段时间,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周边已拆除违建25处,约3000平方米。

“烫手山芋”,如何拿下的?学士街道党工委书记文注桃告诉记者,自长沙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岳麓区委要求辖区下好“先手棋”,拆违前,一封告知书、一个宣传栏、一张科普图、一次敲门行动、一系列宣传报道、一组新媒体产品、一系列移动宣传、一堂警示教育公开课,这“八个一”,不可或缺。

于地方管理者而言,高校周边人流量大,违建就像是“悬在头顶的剑”。

宣传走在拆违前,目的就是最大限度争取利益攸关方和居民的支持。由于前期宣传、科普到位,学士街道的拆违阻力并不大。

桔子洲街道辖区有两所高校——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此前,位于潇湘大厦和天马学生公寓间的道路违建不少、占道经营,形成了远近闻名的“天马美食街”。这让街道党工委书记曾英姿,如坐针毡。

“‘断奶’,不太容易。”曾英姿将拆违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发放告知书、布置宣传栏、上门做工作……“天马美食街”拆除前,曾英姿带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八个一”工作法,争取房主、经营户、高校师生支持。

高校师生十分理解。短暂犹豫后,美食街商户也都支持。“5月初,我就收到了美食街将要拆除的消息。”娄底人黄立时,7年前在美食街张罗起了“馋嘴鸭粉面快餐店”,生意红火。“工作人员上门科普违建危害,我理解,但当时有两个顾虑。”黄立时说,一是4个月房租、3000元押金,房主会不会退;二是美食街拆掉后,如何谋生?

街道早已为商户作了安排。5月8日晚,街道召集全部27个商户开会,为他们就近选好了两处场地,一处在潇湘大厦,另一处位于距离美食街1公里内、人气更旺的步步高商场内。

“我去看了,对步步高商场的新店很满意。以前美食街的小店只有10平方米,脏乱不敞亮;新店更大、环境好,还有空调。”至于客人,黄立时也不担心,他建了两个“馋嘴鸭”微信群,里面有700余人,“大多是高校师生,他们吃惯了我做的饭菜,表示今后还会支持”。

经过沟通,房东也理解。“拆!这些年赚了些钱,以后也不用担心违建出事了。”房东胡先生不仅将商户的押金、租金悉数返还,还做起了他们的劝导工作。

5月11日,伴随着阵阵轰鸣声,“天马美食街”依法拆除。

作者:邢骁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