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竹园深处有芳踪——岳阳经开区木里港社区助力乡村振兴现场见闻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9 11:01:06

竹园深处有芳踪

——岳阳经开区木里港社区助力乡村振兴现场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欧阳林 通讯员 刘韬

5月17日,沿着平坦干净的柏油路走进岳阳经开区木里港管理处木里港社区余家咀,成片成片的绿映入眼帘,头顶不时有鸟儿飞过。东面,有一座小山。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半山腰处,有一座生态休闲农庄,名曰“竹园”。

沿竹阶梯而上,侧耳可闻汩汩流水声;周边,是因竹而建的包间。再往上走,是一个露天茶吧,真是“竹园深处有芳踪”。此外,山上全被原生态的绿色植被笼盖。置身其间,内心顿时宁静下来。

“竹园”是木里港社区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一,“利用闲置资源,发展立体生态休闲农庄,目的是进行产业帮扶,发展地方经济,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岳军说,“我们社区还‘引老乡回故乡’,组织乡友筹资,在村里修建了6公里的柏油路……”

晚饭时分,记者发现,餐饮包间的名称读起来有些拗口,一问才知,全用当地地名命名。一位当地人用方言读着“幸福垅、葡坵湾、代港里”这些地名,一股浓浓的乡土味道弥漫开来。

上菜了。菜品有君山龙虾、樟树港辣椒、张谷英油豆腐……这些,全是岳阳地方的特色菜。“竹园”老板说:“这就是为了宣传岳阳特色、岳阳美食文化。”

上菜的服务员周瑶一家有3人在这里工作,她说:“我以前在市区建材市场卖板砖,现在工作离家近,有更多时间陪伴小孩和父母。老公曹芳以前在市区一家酒楼当厨师,现在他也被高薪引荐了回来。”

记者得知,这对年轻夫妻月收入目前有1万多元,还掉房贷,除去日常开支,每月还能存下约6000元。

“我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家乡,没想到年纪大了还能在家乡找份轻松的工作,和乡亲们一起赚钱。”正在蔬菜园里忙碌的周友方,是周瑶的父亲。过去,他以种田为生,现在农庄里帮忙养鸡鸭,种蔬菜,帮销村民农产品,收入可观。

绕着“竹园”散步,只见,此处东西南三面环山,植被茂盛,植物繁多,是一个天然植物园。这儿很多植物,早被种进了《诗经》里。它们曾在那一行行熏染了历史云烟的诗句里,鲜活着,生动着,氤氲生香。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它们仍然不言不语地生长着。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正如《诗经》所描写的葛藤布满山谷的景象,这里的葛藤沿着竹子攀附向上生长;在一转角处,记者仿佛看见了朱自清笔下的荷塘,在它的四面,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有石楠、椿树、栎树、乌桕树;这里还生长着许多中草药,有“止血神器”鬼见愁、“天然蚊香”蓼草、清热解毒的胡枝子。

正沉浸其中,突然,出现了两只乌鸫。它们穿着黑色的衣服,噘着黄色的嘴巴,正悠闲地在地里觅食。这不得不让人感叹:鸟儿正与人类和谐共处呢。

在“竹园”附近,记者还看到成群的土鸡、土鸭在圈养的地里悠闲漫步。围栏外,辣椒、茄子、豆角、丝瓜、西瓜正迎着阳光生长……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