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3岁孩子发烧以为是流感,结果却是“亲吻病”
新湖南 • 动态
2022-05-16 22:00:14

湖南日报5月16日讯  (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胡莉  陈双)  3岁的豆豆(化名)发烧不退好几天了,一开始以为是普通感冒,父母就自行在家给她处理。结果病情不见好转,孩子一直说咽喉痛,身上还出现了红疹,脖子上淋巴也肿大。昨日,父母急忙带豆豆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结果却是“亲吻病”。

医生检查发现,豆豆患上的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这是一种由EB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发热、咽痛、淋巴结肿大、脾肿大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传染病。肝病科主任孙克伟教授介绍,EB病毒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90%的成人携带这个病毒,学龄前儿童因为免疫功能未健全,一旦被成年人传染,就很容易发病。EB病毒大量存在于唾液腺及唾液中,主要通过唾液传播,亲吻、共用餐具、飞沫都会引起传播,故又被称之为“亲吻病”。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症状和流感非常像,起病初期很容易被误诊。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就有可能出现脑膜炎、心肌炎、脾破裂等严重并发症。此外EB病毒感染也与鼻咽癌、淋巴瘤、胃癌等多种肿瘤密切相关,所以EB病毒感染的早期诊断尤显重要。

孙克伟提醒,儿童预防亲吻病最重要的措施就是一定要拒绝大人亲宝宝、口对口喂食;勤洗手,儿童饮食和餐具应单设;走亲访友时,要学会拒绝亲戚和宝宝亲近,就餐时注意使用公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作者:张春祥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