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点状用地”促项目加速落地 省内首个“点状用地”试点项目进展顺利
新湖南 • 热点资讯
2022-05-16 21:47:53

湖南日报5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邹礼卿)经连日施工,桑植县何家界阿巴砦红色文化旅游项目的施工便道,已经修筑约1公里,不日各种机械设备将从这条施工便道“上场”作业。该项目是我省首个“点状用地”改革试点开工项目,自5月9日开工以来进展顺利。

一直以来,旅游项目开发用地是以块状/片状用地作为基本出让单位。这种传统的供地方式,无法解决旅游产业用地“点多面广”“布局分散”“建筑占地面积小”的问题;而且项目审批过程中“项目内涵界定不清晰”“规划选址限制因素多”“用地规模难界定”等问题,让文旅项目难以落地。

与“块状/片状用地”相比,“点状用地”把项目用地分为永久性建设用地和生态保留用地的基础上,针对永久性建设用地部分,建多少供多少,即土地呈散点或带状供给,剩余部分可只征不转,按租赁、划拨、托管等方式供项目业主使用,大大提升了供地效率、降低了项目业主的用地成本。

据悉,该项目建在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何家界,总投资2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600余亩,采用村集体土地入股合作模式,由项目投资方负责出资建设,村集体负责提供项目建设用地。项目收益前,村集体享受一年约20万元的保底分红,项目收益后村集体按入股比例享受分红。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内首个“点状用地”试点项目试点成功后,将“以点带面”拓展到全省更多地区,促项目加速落地,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黄利飞

责编:黄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