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吴戬博士:以船山思想影响学生,积极推进以文化人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6 15:55: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通讯员 陈灿灿)5月15日,一场关于“王船山思想”的热烈讨论在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中进行。

△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会现场,吴戬(右中)在发言

这场讨论由该校文学院吴戬博士发起。吴戬毕业于南京大学,在船山学研究方面取得许多可观的成绩:完成湖南省社科项目《王夫之与现当代学术》、湖南省十四五社科重大学术和文化研究项目《王夫之专题研究》的立项研究;完成专著《船山思想的特性与当代价值》;出版科普型读物《晚清民国船山学的接受与传播》;协同编纂《船山学新论》;发表船山学论文2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索引。还参与《衡阳师范学院学报》教育部名栏目《船山研究》的编校与审稿。2021年,吴戬被聘为中华孔子学会船山学研究委员会理事,在船山学社年会、“船山学在国外”国际学术研讨会、王船山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并宣讲论文,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吴戬兴趣广泛,还在礼学、宋明理学、明清学术思想史、古典诗文、史学史、文献学等方面颇有研究,在《文艺理论研究》《江海学刊》《中国诗学》《古籍研究》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从教以来,吴戬坚持学生本位和文化导向,以船山思想影响学生,积极推进以文化人工作,开展船山思想进校园学术讲座,向学生推介船山思想。他注重引领学生研究船山经典,创设中华经典与船山文化研读会,与广大师生共同研读《读通鉴论》《宋论》《思问录》《古诗评选》《唐诗评选》《庄子解》等船山著作,指导学生撰写船山学方面的毕业论文和科技创新论文。在指导学生学术写作中,吴戬尊重学生兴趣,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与设想,适时进行建设性批评,致力于问题的解决与目标的达成,让学生得到切实的锻炼和成长。

吴戬还是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船山学社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书记。他所在的支部先后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优秀教工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荣誉。支部以党建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1+X”思维,就是实现船山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国学教育、师范教育的有机结合;强化实践力度,培植社会情怀,为校园建设、基层社区发展、农村振兴作出贡献。

近年来,该支部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网开设育人号,推出船山支部的探索创新成果。开展课堂思政活动,挖掘课堂的思政元素,对广大师生进行价值引导;引领大学生成立红色青春读书会;开展赓续湖南三师的革命传统活动;开展“迎接二十大·我想对党说”活动,利用课堂、讲座、社团、协会拓展隐性思政渠道,饮水思源,固本培元,发挥导向作用,让党性深入人心,让爱党爱国成为支部成员和广大师生思想行动的原则与底线。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