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22年职教周·综述③|:深化“产教融合”,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5-16 09:48:1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王燕

在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李艳从事电线电缆检测分析工作,她技艺精湛、严控质量。毕业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的她,目前已是品质部主任、实验工程师,去年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从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柏龙杰、陈凯、何英盛,把“实习岗”变成“就业岗”,月薪超过6000元,柏龙杰已经当了班组长。

……

如果说文化是职业院校软实力,那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技能人才则彰显着硬实力。我省职业院校近年来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把企业生产线“搬”进校园,把“大国工匠”请进校园,共创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

优化专业,人才技能素质不断提高

科学优化调整职教专业设置,是突出立足职业教育功能定位,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因素的首要之举。

早在2014年,湖南便率先全国启动建设一批示范引领、湖湘特色的职业学校和专业群,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湖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及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实施方案》出台,遴选建设3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60所左右优质中职学校、200个左右优质专业(群),推动职院形成与区域行业优势和支柱产业紧密对接的特色专业体系。

各职业院校纷纷优化专业设置,提高教育质量。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紧扣“航空”办学,摈弃无关专业。去年,设置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等专业,全面推进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为尖端军事装备制造和维护保障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农村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正在进行《农产品短视频制作》实训

随着乡村振兴号角吹响,农村电子商务迫切需要懂农业、知农村的高质量电商人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乡村振兴协作联盟理事长单位,办学理念突出“强商惠农”特色,2021年,该校成为全国首批开设农村电子商务专业的院校。学校农村电子商务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设置涉农创业课、直播实训等课程,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想得出、放得开、吃得苦”的行业精英。

“有地铁的城市就有湖南铁道职院的毕业生”。自2002年开设国内首个高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以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全国30余家轨道交通企业合作,培养了4000余名“能制造、会驾驶、懂维修”的复合型人才。

据统计,我省已有300余所职业院校停办了“不适合办”或“不擅长办”的专业。各职业院校围绕产业特色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持续向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能工巧匠。

协同育人,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

“校企融合缺真、培养模式缺变、资源共享缺链”一直是产教融合中的痛点,如何破题?校企联动,共搭育人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以湖南省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三一职院”)为例,其以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专业群为核心,“现代学徒制”成为取胜关键。

▲三一职院学生在三一重工实习

“轮式起重机车桥坏了,请传一张桥包内部结构图纸过来,以便检修。”近日,三一职院2017级学生李超帆在三一重工实习时,收到服务工程师张龙发来的客户报修请求。

完成这个过程一般需要15~20分钟,而李超帆只用了10分钟。“我一进学校就具有两个身份,即学校学生和企业学徒。”副教授彭金艳和高级技师王蹐尹既是李超帆的在校老师,又是李超帆的企业师傅。“我在真实场景中学理论、练技能,能力快速提升。”李超帆毕业前已经能胜任多个岗位。

2021年,三一职院获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副校长邓秋香介绍,学生近三年平均就业对口率95.18%,去年有30余名学生一毕业即提升为工位长或班组长,工资达万元的毕业生过百人。毕业生三年后平均月薪为6532元,高出全国同类学生月薪39.2%。

▲电气职院订单班学生上实操课

2017年从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简称“电气职院”)毕业的贺钟达,今年取得奥的斯电梯公司蓝带技能段位,他是第一批奥的斯订单班学生。“我们在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学到了技能,同学们还没毕业就被企业一抢而空。”贺钟达对学校充满感激。

“走出课堂、进入车间就能上手”是奥的斯公司对电气职院人才的高度评价。2008年,电气职院开设电梯行业订单班。2013年成功申报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次年与奥的斯公司共建实训基地。2015年,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群被立项为“湖南省一流特色专业群”。

除订单班外,各职业院校还推动专业群联姻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通过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产学研用立体推进,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探路具有湖南特色的双元育人模式。

各职业院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为重点行业和企业提供吹糠见米的服务,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升,职业院校和企业实现了共赢发展。

“双师”+“赛教”,人才培养方式不断创新

“双师型”教师是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特点和重点。湖南率先全国实行“编制到校,经费包干,自主聘用,动态管理”的办法,同时结合以赛促教、赛教融合,打开了一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新通道。

今年,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教师崔红霞有了新身份——学校附属医院脊柱外科护士。在学习病历资料时,崔红霞还将一些特殊病例做了标注。她说:“经自主报名、系部推荐等流程,学校19名教师暂别讲台,走上临床岗位,开始为期1~3个月的首批教师社会(企业)实践工作。”

基础医学部教师欧阳方丹的实践岗位是儿科实习医生。“虽然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但很少从事临床工作。”她说,“这次学校还安排了儿科主任作为指导老师,我将扎实学习,努力将课外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与以往顶岗实践不同,这次制定了工作计划,期满后还要考核。”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姚腊初介绍,今年还将遴选“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实践流动站,通过校院(企)合作,探索教师队伍建设新路径。

无独有偶。被母校三一职院学生称为“挖掘机越野王”的王磊,会在课堂上给学生演示高难度的单边桥操作。上得了三尺讲台,玩得转各种实训场……王磊就是职业院校最急需的“双师型”教师。

2019年,王磊就职于三一重工俄罗斯远东大区,管理200多台设备。“把更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带回来,再进行新生代技能人才培养。”2020年,王磊回到三一职院从事教学工作。作为明星操作手,他正计划带学生参加公司的机械操作赛。

▲依托“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与运用职业教育集团”平台,湖南铁道职院与集团企业深度合作,成立“刘友梅院士工作站”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聘请中车株机的刘友梅院士成立院士工作站,聘请20名高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为客座教授,100余名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同时,先后选派200多名教学管理干部和教师,到60多家轨道交通企业顶岗培训、挂职锻炼,学校“双师型”教师已由138人增加到 367人。一进一出,实现了校企之间良性互动。

▲从2019年开始,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已连续三年协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2016~2020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数居全国第五、湖南第一,省级以上教学能力比赛获奖114项,其中国家级14项……湖南化工职业技术职院将教学竞赛项目与日常教学及教改深度融合,在以赛促教、赛教融合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湖湘大地自古英才辈出,如今,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通过“产教融合”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定能勇立发展潮头,汇聚人才力量,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责编:王燕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