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以乐载道,湖南高校首家古琴社成立
新湖南 • 文艺湘军
2022-05-14 22:39: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4日讯(通讯员 张琼 记者 蔡矜宜)12日晚,随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古琴音乐教学沙龙活动,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东方红校区曼伦音乐厅举行,湖南高校首家古琴社——“鸣谦古琴社”正式成立,2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本场教学沙龙以古琴教学、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该校“鸣谦古琴社”成立授牌及古琴雅集活动为载体,通过与湖湘文化学者、琴家的特邀嘉宾访谈对话,采用“导引+演绎+研讨”三位一体的方式,多方位、多层次地展示、探讨了湖湘古琴音乐与文化的发展。

活动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师生演绎了四首与湖湘古琴音乐相关的传统古琴音乐,一首传统古琴曲,演绎形式多式多样。

    教学沙龙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教授张琼从湖湘文化的源流,古代与近现代湖湘琴人的代表人物,琴曲的发展等,对湖湘古琴音乐文化进行了梳理;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龚旭东从湖湘文脉、历史文化名人与琴的典故,生动讲述了湖湘古琴音乐文化在中国音乐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中国古琴研究会理事、湖南麓山琴社社长、广东罗浮琴社社长刘爵从“琴者禁也”角度分析了古琴音乐的特点,提出用“琴以人传”“以乐载道”的方式来更好地弘扬古琴文化。

近年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植根于湖南本土历史文化及音乐发展,坚持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自信为宗旨,开设了如“古琴辅修”“古琴与古诗词吟唱”等特色课程。今年,该校又率先在长沙高校成立古琴社“鸣谦古琴社”。活动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邹华秀为古琴社进行授牌。

本次活动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中的一次大胆尝试,更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立足本土音乐与文化,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的一次创新。

责编:蔡矜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