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局长税课”走进省委党校
新湖南 • 税务头条
2022-05-13 18:23:59

5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应邀来到湖南省委党校,为厅级干部进修班、处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县市区女性领导干部进修班等10个主体班450名学员,讲授“高质量税收工作服务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题税课。

刘明权结合税务工作实践,从税收视角中的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税收工作如何服务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如何以高质量税收工作服务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税课通过税收数据的详实分析,深入解读了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问题,并着重介绍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原理、落实举措和政策效应,帮助学员们“透过税收数据看发展”。同时,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刘明权提出打造制造业新兴税收百亿元产业、健全园区亩均税收评价机制、大力增强省会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县域财源建设、积极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等五个发展建议,为更高水平、更加精准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税收智慧”。

(授课现场)

“局长税课”引起强烈反响,学员们认为,课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回到工作岗位后,将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减税降费工作部署,协同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助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省委网信办网络管理与执法处处长严颂谈到:“这次学习从税收视角深入了解了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和亮点,凸显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新动能、新引擎。作为网信干部,要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健全数字经济监管与治理措施,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税收工作是经济的‘晴雨表’,这次学习的一省一域税收情况,为我们了解湖南经济形势提供了数据支撑。作为年轻干部,要切实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本领,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青年学员、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党委副书记宋裕说道。

“目前,我们正通过‘云直播’‘湘税通’、‘大讲堂’等形式,加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并以优质高效地服务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希望在座的各位也积极参与进来,当一名税收宣传员,在凝心聚力、协同发力中为企业纾困解难,在退税减税、优化服务中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刘明权表示。(通讯员 罗舜爱)

一审:樊汝琴

二审:张笛

三审:熊佳斌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