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学霸班级”是怎样炼成的?
新湖南 • 青春长理
2022-05-13 13:45:07

新湖南客户端5月13日讯(通讯员  王雯  何思羽)“邓老师,我被录取啦!”近日,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801班班主任邓少鸿收到学生发来的喜讯,这已经是自全国各高校陆续公布研究生录取名单以来,他收到的第10个好消息了。

1801班有16人考研,10人成功上岸,分别考取南昌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录取率达62.5%,升学率达47.62%。不仅如此,该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52.4%,专业前10名中有7名来自该班,在各类学科竞赛获校级以上奖励十余项,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

脚踏实地  学业成绩奋勇争先

培养良好的班风学风是建设优秀班级的关键。

从大一开始,历届专业第一的李玲和伍娟等同学开学第一次班会都会来到班级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指导。在朋辈的经验与鼓励下,信管1801班很早就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到课率从来都是100%,教室前排基本上座无虚席,对老师的提问也总是有回应,班级还会不定期总结不足并讨论解决方案。班委每个学期初都会进行学情分析,对大家的学习情况等进行分析,及时对落后的同学提供相应的帮助。

该班转专业至会计专业的曾意翔深情地回忆道:“有了这些朋辈经验,自己在大学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班级学风好、班风好、凝聚力强,我至今还认为自己仍是班级一员;正是这一年的难忘的经历,让我对如何高效学习有了更多的认识,也让我成功保研到了中央财经大学”。

△2021年1月该班召开考研摸底动员大会

班级里有不少同学早早就定下考研的目标,现已被录取至南昌大学的向玲就是其中之一。和许多备考的同学一样,图书馆成了她在学校的第二个“家”,“由于大家备考的专业相同,在图书馆里遇到了同学就会一起分享资料,讨论题目,一群人朝着一个目标努力,让我感觉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感动地说道。

在信管1801班还有这样一个学霸宿舍,宿舍成员聂亚、陈静静、徐健儿、刘萌萌4人成绩名列前茅,在专业排名中位居前五。三年多的时间内,每一节课她们都坐在教室第一排认真听讲,课后她们会结伴去图书馆学习,在学习与生活上互帮互助。

回望大学生活,聂亚感叹道“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让自己不后悔。”最终4人中聂亚成功保研,另外3名同学也拿到了心仪院校的录取通知书。

一个好的班级由每一位同学共同建设,这背后也少不了学院的指导、辅导员的支持和班主任老师的付出。邓少鸿老师在学生的成长之路上也倾注了大量心血。每当同学懈怠的时候,他都会及时地给予提醒。被湖南科技大学录取的阳超逸同学说:“备考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特别地倦怠,经常打游戏,也不知道邓老师从哪里得到的消息,幸亏他及时地‘骂’醒了我。”

大二时正逢英语六级考试,“怎样才能提高同学们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如何形成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这是我当时思考得最多的问题”,邓少鸿老师说。为了提高考试通过率,邓少鸿老师和班委进行了讨论,在征得同学们的同意后,最终决定组织晚自习,全班组织建立学习小组,提高学习效率,积极备考六级。

张思敏回忆道:“利用晚自习来写真题、改真题,同学们互相批改、互相纠错,这样的做法不仅让我们提高了成绩,也让班级变得更团结。”最终52.4%的六级通过率见证了他们的努力。

眼中有光  学科竞赛百花齐放

“互联网+省级三等奖”、“第九届挑战杯省级铜奖”、 “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省级一等奖”、“创青春大赛省级三等奖”、“电子商务大赛省二等奖”、“第十三届企业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三年来,各种学科竞赛奖项在信管1801班层出不穷。

任晓露是班级中名副其实的竞赛达人,她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学院综合测评系统以及我要听讲座微信小程序等系统的开发。“系统的最后测试阶段在暑假,一旦开学就要开始综测,系统就要投入给全院使用,所以绝对不能出差错。”紧接着她和团队成员对系统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在经过多次精准的测试后,系统顺利上线。

此项目大大提高了学院综测计算的效率,也帮助很多同学获得了多种听讲座的途径,还获得了校挑战杯二等奖、校互联网+大赛二等奖。“那段时间全身心投入在这个系统上了,但是看到它最后能为学院作出贡献,还是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任晓露开心的说。

作为信管专业教师,邓少鸿老师十分重视同学们程序设计的学习,他邀请了现在中国科技大学深造的朱伟彰同学组建团队给同学们进行培训,并以班级为主体组建“零一”兴趣小组,极大地提升了大家的程序开发能力。

为了加强专业技能学习,大二下学期至大三学年,他们每周在班级开展一次编程学习交流会,期间邀请了大唐先一、湖南标普、金蝶软件的大咖们来给同学们授课、交流。任晓露坦言道:“一次次的学习,不仅提升了我的实践能力,也让我更加明确了想要发展的方向。”

在邓少鸿老师的带领下,班级还会不定期参与国防科大和湖南大学等外校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开阔视野,并带领他们参与部分项目研究。

蒋雁婷表示:“这些走访交流让我了解了很多专业前沿的知识,不再局限于校园和课本,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

心中有爱  综合能力全面发展

班级现有6名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依托长沙丰富的历史和红色资源,班级多次集体参观岳麓山、橘子洲头、杨开慧故居等地。邓老师说,只有走走先辈的路、踩踩祖国的大地,才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该班多次组织团建活动

陈静静是一名志愿者,她曾在疫情期间担任防疫志愿者、帮助县城做房地确权、在脱贫攻坚典范闽宁镇走访调研……在帮助县城做房地确权时正逢暑假,她深入基层,走访了40多户人家了解情况、登记住房面积。因为村民大多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沟通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尤其当涉及到比较敏感的房子和土地问题,村民更是难沟通,这就要求陈静静首先要自己熟知文件后再转述给村民。“做这些最基本的工作,既能帮助他人,也能够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处理事情的能力。”她说。

除此之外,班级中还有刘萌萌、张文轩等全面发展的综合型学生,他们踊跃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在社会实践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他们成就了今天的信管1801班。

最终,他们被评选为2018-2019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2018-2019年度院级先进班集体。

“从大一到大四,信管1801班的同学们脚踏实地、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勤勉地生活在阳光下,我践行亦师亦友,见证了他们蓬勃的青春和幸福的成长。”班主任邓少鸿老师深情地祝福,在即将离别之际,对他们来说人生真正的考验即将开始。希望他们坚守长理精神,拥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沉着,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勇做智能商科的弄潮儿。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