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职教周 | 湖南铁道职院开展田园劳动教育
新湖南 • 职教
2022-05-10 22:04:59

湖南日报5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捷 张姣艳 全媒体记者 余蓉)春耕播种正当时!近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控制学院100余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来到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基地白关书画院,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认识并学习使用劳动工具,翻地、除草……学生们参与劳动的热情高涨,尽管在炎热的太阳下汗流浃背,稚嫩的双手也磨出了水泡,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不到两个小时,杂草丛生的两亩水田焕然一新。半个月后,湖南铁道职院师生又将在开垦的水田上育苗插秧,期待秋的收获,全过程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

近5年来,该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立了白关劳动教育基地,开辟责任田,把劳动教育课程搬进田间地头,让学生知农事,体农情,会农活,在劳动中感受耐心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真切体会劳动的价值。该校通过开展田园劳动教育,创建劳动育人框架,从劳动空间、劳动课程、学习方式、育人评价等方面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健体。

作者:余蓉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