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职教周 | “夫妻档”技能大师 合力培养卓越工匠
新湖南 • 职教
2022-05-09 17:30:19

湖南日报5月9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全媒体记者 余蓉)近日,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张剑老师录制“电器故障检修操作”网课的图片出现在学校官网,这张照片出自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欧阳陵江老师之手。原来,他们是一对夫妻,20年前双双毕业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虽然如今从教于两所不同院校,但时常一起备课、一起教研,互为助手,共同进步。

欧阳陵江(左)和张剑(右)一起备课、一起教研。

一起较真,一起切磋,一起赛场“称霸”

欧阳陵江毕业后留校任教,如今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重点实训中心的高级技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近五年来培养出了6个学生团队斩获技能竞赛全国冠军,包括3次带领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一等奖。张剑曾经也是一名数控技术专业的老师,目前讲授智能制造技术相关课程,指导学生获得技能竞赛省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

“数控系统的学习范围应该大而全,还是小而精?”“编程教学时应以保证效率为先,还是以质量为重?”这些关于教学方式方法的讨论时常出现在这对夫妻家里饭桌上、书房里。欧阳陵江说,每次一开始争论激烈,谁也不服谁,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都将达成共识。他们的课还有一个共同的方法,在上课前先给学生讲一个小故事,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这是我有一次在妻子的学校听她上课,看到她用这个方法效果很好,受到了启发。”欧阳陵江笑道。

为了提升专业技能,他们时常一起切磋技艺。周末,在学校实训室里,常可以看到这对夫妻的身影。有一次,他们俩在实训室研究铝合金插铣工艺,从编辑刀具轨迹、调整切削参数,到设计插铣刀具的角度,夫妻俩像一对老搭档紧密配合。现场没有音乐和鲜花,但机床稳定切削发出的“嗡嗡”之声,伴随刀具高速旋转带出的银色飞屑,这何尝不是一种另类的浪漫。他们还经常一同去企业、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参观工厂、研发中心,开拓视野,了解行业发展和典型工作任务的最新动态。

他们都认为,参加技能竞赛是督促自己进步最好的方式,在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专业技能操作竞赛中,夫妻俩分别获得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和二等奖。“给学生一勺水之前,自己要有一桶水。我们老师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阐释和实践操作能力,才能培养出本领过硬的学生。”夫妻俩的想法很一致。

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对方的温情陪伴和全力支持

欧阳陵江毕业后参加的第一次技能竞赛,让他记忆犹新。当时考完理论后,他感觉题目很难,自己考得不好,想放弃比赛,于是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张剑温和而坚定的声音:“不要有负担,我相信你的实力,说不定有惊喜。”在爱人的鼓励下,欧阳陵江完成了实操的比赛,最后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张剑刚开始做课程建设的时候,一天录十几个视频,而且特别紧张,常忘记台词。欧阳陵江总是鼓励她说“哪怕是最优秀的老师都不能一气呵成”,并陪着张剑慢慢磨课,一会充当学生,一会模仿她讲课,教她使用视频剪辑软件,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她对我的影响很大,她很擅长学习,在这么优秀的老婆面前,我也不敢落后啦。”“我一直是很崇拜我老公的。我有时觉得自己做不好一件工作,他就对我一顿狂夸,让我顿时精神百倍。”他们默契地认为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对方成全了自己。

点燃工匠培养的“星星之火”

在工作中,欧阳陵江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反复改进技术参数和工艺流程,努力把产品的品质从99%提升到99.9%,再提升到99.99%。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影响着他的学生耐得住枯燥的坚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最终在国际、全国和全省的各种技能大赛中争金夺银。

“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既要注重选手基本功,同时也要加强思维方式培养,引导学生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谈到培养学生的心得,欧阳陵江如是说道。他组建的学生自主学习社团——数控协会,将专业学习有强烈兴趣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并在协会内践行自己摸索出的“从做中学”教学法,即在理实一体的综合实训场地,将零件测绘、工程制图、三维建模等十几门课程内容融合到企业实际产品的生产流程中,让学生边做边学,由易到难,由单个加工工艺到复合加工工艺,最后由老师将每项课程的理论梳理一遍。

在如此方法的训练下,数控协会培养出一大批具有独立编制加工工艺、能单独操作数控设备完成符合企业加工标准产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初到企业便根据师傅图纸做出了整套操作流程的熊柯,让师傅“惊为天人”;2016年毕业的郭耀远在学徒期间主动请缨修改某零件工艺并且重新编制加工程序,一举使该零件的切削效率提高了6倍;2012年毕业的徐文面对企业引入的一台无人能使用的高端设备,在无设备操作说明书、无参考资料的情况下,自己上网查阅资料,研究了2个月让设备投入使用;曾经靠贷款读书的黄炜,毕业四年靠自己技术实现买车买房……

很多学生走出去都成了引领企业生产提升和发展的技术带头人,不乏有人获得“国务院津贴”“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更有学生选择像欧阳陵江一样当老师,致力于培养更多的卓越工匠。

作者:余蓉

责编:李传新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