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当燃!长沙学院原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演出
新湖南 • 动态
2022-05-07 23:06:45

湖南日报5月7日讯(通讯员 梁莉 全媒体记者 余蓉)5月6日下午,由长沙学院青年师生打造的大型原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专场演出在该校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举行。这是该剧继5月4日晚上首演之后的第二场演出,部分党史专家、教育专家、戏剧艺术专家和该校700余名师生代表一同观看演出。

大型原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将百年前毛泽东、蔡和森等新民学会的青年骨干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开创革命事业的艰难曲折历程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讲述了“湘江三友”毛泽东、蔡和森和萧子升从相识、相知,到为探索革命道路而产生激烈的思想碰撞,从而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故事。

该剧由“青年对话青年”,编剧、导演、剧务和统筹等主创人员都是长沙学院90年前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出演的学生同剧中人物也是同处一个年龄阶段。“每当青年毛泽东的语言和行为通过我的表演传达给观众时,我的心跳得飞快,眼前的画面和口中的台词都有了热度。我更深刻理解了他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并要将这种精神传递给更多有志青年。”饰演青年毛泽东的大二学子武博宣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演出后,长沙学院召开专家指导研讨会,部分党史专家、教育专家、戏剧艺术专家对该剧的创编排以及师生的演出予以高度评价。

“新民学会是我们党建党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话剧《日出湘江》选取‘新民学会’这一段历史,角度切入妙,题材把握好,准确演绎了作为‘建党先声’的新民学会,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所作的思想理论探寻和干部队伍准备的历程。”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卫政、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等党史专家对该剧给予充分肯定。

专家们认为,《日出湘江》有意境,能够把观众带入到当年的历史时代中去,带入到历史人物鲜活的内心世界中去;有意义,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有益探索;有意思,用青春讲述理想信念,通过两代人的思想碰撞和交流,深深打动了新时代的青年学子。

长沙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何小红、毛泽东与第一师范学院纪念馆馆长杨丹等从育人角度充分肯定了该剧的重要意义。“青年表演者们的真情流露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他们充分展现了湖湘青年满怀理想、敢为人先、充满朝气、单纯直率、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接受红色文化的给养,在思想上产生精神洗礼和心灵震荡,是红色话剧创作对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贡献。” 

湖南省话剧院董事长石岗、原董事长毛剑锋,湖南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魏俭,湖南广播电视台国家一级编剧郑柯,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部主任刘文典等艺术家和党史专家也对该剧创作和表演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日出湘江》的创排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广和传承这部优秀作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该剧即将作为湖南省高校“青春之歌·百校百场庆百年”红色剧目展演季活动省级示范性项目展演的首场演出走出校园,在省内外高校开展巡演。


作者:余蓉

责编:周阳乐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