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业大学教师团队获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07 13:43:28

近日,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杨勇波团队(成员包含刘文良、张华、张弘韬)在湖南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取得该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该团队以《品牌形象设计》课程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设计学专业特点和设计人才培养要求,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创新改革,主动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实施以在线课程为依托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以非遗文化传承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两条主线,初步探索形成了融课程教学、课程思政、文化传承于一体的设计课程思政示范课实施模式。

杨勇波与上课班级学生合影

近五年来,该课程团队培育“绣色十八洞”“水域清”“蚕宝宝筑梦营”等上十个自主创业品牌,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1项、铜奖3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数百万元。其中“绣色十八洞”品牌,朝着“非遗苗绣出国门,阿妈回家奔小康”这一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学校包装教育特色和设计学科优势,对十八洞村苗绣进行了相关探索,确定了苗绣产品开发设计方案和非遗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方案,通过“互联网+”为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带来帮助,并通过整合资源,联合企业等方式,让很多常年外出打工的“阿妈”回乡就业兴业、照顾家庭,也让苗绣走出大山,甚至迈出国门,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法国以及多个东欧国家,让“精准扶贫”深入人心、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在传承民族传统技艺的同时,实现脱贫奔小康。该品牌于2021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进行了专门报道。

“绣色十八洞”品牌形象

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中南大学承办,全省52所普通高校(含独立学院)共有150名教师(团队)参赛。

(何蓓)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