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法官进校园,法治教育更有实效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05 11:48:26

4月26日,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法院与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法治教育合作签约揭牌仪式在博闻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法院院长徐达江、副院长文环宇,学院党委书记罗莹、院长胡亚明、纪委书记谷金星出席,该学院公共课程系主任文艳明、全体思政课教师、部分学生代表参加签约揭牌仪式,签约仪式由谷金星主持。

胡亚明首先致辞,并指出学院历来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而此次与荷塘区人民法院开展合作共建,是学院法治教育新的里程碑,对于学院依法治校有深远意义。今后双方将在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思政教学资源建设、《职业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研究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形成“法官进校园”“学生进法院(庭审旁听)”“教师进法院(教学研究)”友好互动,实现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增强思政课的适应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相信通过合作,双方一定会在提升学生法治素养、引导师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徐达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的签约、揭牌仪式,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生动实践,对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促进校园安全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院校法治教育合作更是人民法院切实履行普法责任新的尝试。通过合作必将在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取得实效。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胡亚明与徐达江共同签署法治教育合作协议。罗莹与徐达江共同为“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法院法治讲堂”揭牌。

签约仪式结束后,法院刑事庭庭长何丽为学生开讲“法治讲堂”第一课,对新颁布的《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宣传,并联系学生实际,以生动的案例讲解“对校园欺凌说不”“防电信诈骗”等主题,并与学生交流互动,课堂生动活泼,气氛热烈。她教育学生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要学会用法护保护自己;同时她鼓励学生做守法的好公民,做品德高尚的人,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荷塘区人民法院与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的合作,是基于产教融合的现实背景对职业教育如何增强适应性进行的有效探索,双方将协作育人,共谱法治教育新篇章。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