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理论学习|以自主知识体系回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
新湖南 • 理论研习
2022-05-05 10:47:12




薛其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强调“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既要回答“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走向何方”;也要回答“何谓中国”,尤其是“何谓当代中国”以及“中国将如何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进一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正是在人才与知识的双向作用下,人类社会才得以不断进步发展,信息时代的两大支柱就是知识和人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高科技领域竞争日益白热化,尤需进一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进一步激活创新、创造活力。创新创造活力越来越成为引领信息时代前进的引擎,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和话语权的决定要素。发展创新文化、培育创新精神、建设创新体系,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推动原创性、自主性、开拓性的知识成果问世,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抓手。为此,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学术评价体系和体制机制,做好“两个结合”,立足中国实际,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放眼世界,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解读“中国特色”,研究“世界共性”,不断吐故纳新。

进一步打造中国品牌、中国名片。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必须要有拿得出、叫得响而且成规模的中国品牌、中国名片。面对“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科研工作者要自觉以学术为己任,攻坚克难,守正创新,给出“时代之问”“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科体系的基础工程,要确立中国参照、中国标准,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不断提高中国话语权,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

面对急剧动荡变革的世界格局和海量知识信息构建处理的信息时代,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我们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及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为“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长沙学院教授,本文系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项目“唯物史观确立中国现代学术话语权的生成逻辑研究”(XSP22YBC630)研究成果】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