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部署建设领域安全专项大排大整治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02 08:32:39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深化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亦恩 摄影 唐清) 5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深化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效益、最大的民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公职人员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政治要求上来,深刻汲取教训,按照“理直气壮、如履薄冰、从严从实、责任到人、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要求,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安全风险,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安全生产的实绩实效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从严从快,加强排查整治。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迅速开展建设领域安全专项大排查大整治。一是全面摸清底数,聚焦人员密集场所的工房、自建房、三层及以上自改扩建的农房和自有住房,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清查,确保不漏一村一组,不漏一户一幢。二是依法整治到位,在全市迅速掀起治违拆违热潮,对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自加层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坚决查处;对自建房住改商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彻底杜绝安全隐患。三是避免发生风险,从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中介鉴定、使用检查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严防建筑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举一反三,守住安全底线。时刻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不松懈,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和重大人员伤亡发生。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深化强化小水库、“头顶库”等风险隐患治理,党政领导必须实地查看、现场调度,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确保不出漏洞、不留盲点。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能力体系建设,以信息化技术、专业化队伍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抓安全生产千条万条、千招万招,最核心一条、最关键一招就是狠抓责任落实。要严格对标对表省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认真组织研究,逐项抓好落实,亲自带队检查安全工作;其他负责同志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要充分发挥基层一级组织作用,深入开展“敲门行动”“上路行动”,鼓励群众举报隐患。要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要发挥综合协调督促职能,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在贯彻落实中不认真履职的,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王相辉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