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始终做冲在最前面的兵——记2022年“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龙兵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30 22:57:38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卓萌 通讯员 戴艳红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2022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常德市桃源县个体货车司机龙兵等9名个人和1个集体光荣入选;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龙兵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获得这两项荣誉,我备受鼓舞、充满干劲。国家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劳动者,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一员,我将继续利用好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开好车,送好货,为保运保供添砖加瓦,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4月30日,龙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2最美职工发布现场)

11次逆行 勇赴疫区雪中送炭

龙兵1985年出生于桃源县茶庵铺镇,曾在部队服过5年兵役。2007年退役后自主择业,从事个体货运10多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龙兵通过微信群了解到,常德市微善风爱心联盟筹集了20吨新鲜蔬菜,急需车辆运往武汉。再三考虑后,龙兵毅然接下这一重任。

怕家人担心,前往武汉时,龙兵谎称是去替朋友搬厂。直到第一趟任务完成,从武汉回来的路上,他才告诉妻子实情。

往日车来车往的高速公路空空荡荡,龙兵孤身前行。“就跟千里走单骑一样,说不害怕是假的。”龙兵回忆说,快到达目的地时,导航里频频传出“防疫提示”,心里越发紧张。

所有顾虑在抵达武汉那一刻烟消云散。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志愿者齐心协力抗“疫”的图景让龙兵为之一振、热血沸腾。“普通老百姓都行动起来了,何况我们当过兵的呢?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逆行’道路,不如一鼓作气走到底。”龙兵决定,继续为疫区输送物资。

为了不给他人带来风险,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龙兵以车为家,饿了就在车上吃泡面,困了就睡在车上,日夜兼程,11次“逆行”,总行程约1.2万公里,为群众送去蔬菜、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和医疗用品。

当年,龙兵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最美货车司机”“2020年感动交通十大人物”。2020年9月17日,龙兵作为10名基层代表之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召开的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他:“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孤寡老人唐玉田与前来看望他的龙兵话别)

冲锋在前 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4月28日,细雨绵绵,龙兵与桃源九妹公益家园的志愿者们一同来到茶庵铺镇松阳坪村,看望陪伴82岁孤寡老人唐玉田。临走,唐玉田抓着龙兵的手,放到自己脸颊边,亲了又亲。直到龙兵一行走远,老人还倚在门边望着,迟迟不肯进屋。

“唐老每次都这样,这是把龙兵当自家儿子了。”九妹公益家园茶庵铺片区负责人陈伟珍说,龙兵是个热心肠,2018年他加入当地公益组织九妹公益家园,积极出钱出力,帮扶和陪伴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老兵等。

(龙兵为孤寡老人打扫房间和庭院)

“从小爸妈就教育我要做善事。跑车时偶尔遇到困难,其他司机也会主动停下来询问和帮忙。”龙兵说,一个个小善举造就这个温暖的社会,自己想要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怀揣为人民服务的强烈愿望,2021年6月,龙兵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只要党组织有需要,人民群众有需要,我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兵。”

龙兵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他的诺言。7月,龙兵得知河南遭受特大洪涝灾害,马上打电话给陈伟珍,希望团队筹集物资前去支援。

“起初我还有些犹豫。”陈伟珍说,毕竟灾情险重、路途遥远,她担心团队能力有限,更担心途中出意外。可龙兵多次恳求:“我们该行动了。我就想为灾区群众尽一点力。”最终打动了陈伟珍。

团队迅速行动,不到两天时间就筹集和采购了近25万元的物资,出动两辆货车驰援河南新密袁庄乡,其中一辆由龙兵驾驶。

(驰援河南时,龙兵等志愿者靠自带的方便食品填饱肚子)

桃源到袁庄乡1000多公里,龙兵一行9人历经10小时车程,终于在27日上午将物资运送到目的地。卸完货,大家又马上投入到排水清淤、重建工作中。晚上,志愿者们睡自带的帐篷,龙兵睡车里。“白天太累,每次都是一沾座就睡着了。”龙兵说。

31日清晨,一行人返回到桃源。“路上我们遇到过几辆车侧翻,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但大家都不后悔跑这一趟。”陈伟珍说,“大家都被龙兵的热情感染了,无论是平时陪伴孤寡老人、关爱困难儿童,还是危急时刻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他总是冲锋在前。”

这一趟,油费、食物等都由志愿者们自掏腰包。“做这些事的时候,我就没考虑成本。力所能及地给大家帮忙,我感觉蛮自豪。”龙兵说。

(在桃源鑫龙运输有限公司,龙兵现场调度货车)

抱团取暖 为行业群体鼓与呼

从唐玉田老人家离开,记者跟随龙兵来到他现在工作的地方——桃源陬市镇磊鑫码头。几辆大货车正在有序装货卸货。

开货车十多年,龙兵天南海北地跑,认识了不少同行,听大家讲述了不少运货经历。他尤其关注货车司机的生存经营困境。作为基层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召开的座谈会时,龙兵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切身体悟,围绕“建设安全畅通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提出加快发展货运信息平台、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提供多种学习和继续再教育的方式等意见建议。

向上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的同时,龙兵也在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货车司机的经营状况。

今年,龙兵在地方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支持下,与桃源磊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桃源县鑫龙运输有限公司,在企业和货运司机之间搭起桥梁。公司广泛收集货源等业务信息,联系安排货运司机运货。目前公司已经和20多名司机建立长期联系,抱团取暖,规范发展。

“以前货车司机都是单干,接活儿不稳定,议价能力也有限。现在形成规模,合作方可以系统了解我们的车型、数量等信息,货源更加充足,司机们的业务相对稳定,收入比之前会好一些。”龙兵说,目前公司刚起步运营,未来将更加努力,为货车司机解忧,保障好他们的权益。

责编:卓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