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姜维:五次奔赴“疫”线的幕后战士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28 10:01: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刘敏 肖红梅

4月27日凌晨,一条关于主城区有序恢复生活秩序的官宣通告在邵阳人的朋友圈广泛传播,全民欢呼。此时,抗疫检验人姜维也十分高兴,一瞬间,高强度的核酸检验任务给他带来的疲倦化为泡影,他开心地在朋友圈打下四个字“胜利在望!”

检验人员,通常被大家称为“幕后人”,他们所有的工作都是服务于临床,为医疗诊断提供准确依据。在疫情狙击战中,核酸检验人员是不可或缺的“排雷侦察兵”,当他们打开采样管,就是他们与病毒面对面的较量,当他们进入实验室,就是无烟“战场”上与病毒赛跑的人。

今年32岁的姜维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主管检验师,也是此次邵阳市核酸检测基地检验队二组的组长。2020年至今,这已是他第5次征战“疫”线。此前,他先后参与过支援北京、新疆喀什、张家界市、新宁县的核酸检测工作。

4月18日下午17时35分,姜维收到科主任通知,双清区在核酸检测标本中发现一例新冠阳性病人,需立即前往邵阳市核酸检测基地展开支援。姜维没有迟疑,立即回家整理好个人生活物品,第一时间赶到核酸检测基地。
当天下午,在基地召开紧急会议后,姜维被任命为核酸检测二组组长。当晚,双清区开展了第一轮重点人群全员核酸,战争正式打响。从当晚11时一直通宵加班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时许,姜维队伍32名队员完成了9000管的检测任务。 

4月19至4月25日,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全民核酸一轮一轮的开展,核酸检测任务越来越重。

为更高效地完成每日核酸检测任务,与病毒比赛,姜维一次一次突破极限。他根据多次抗疫的经验,对队员的岗位作出及时调整,定人定岗。很快,随着流程不断的优化和队员之间默契度的提高,他所带领的19名队员每日核酸检测量从4月20日的12000管提升到每日保持工作量18000管以上。

“实验室内的核酸检测过程是非常枯燥乏味的,从样本接收、核对、震荡混匀、加样、提取核酸、核酸扩增,到结果分析判断等,一整套流程下来至少用时3个小时,这也意味着每个检验人员至少有3个小时与病毒直面博弈。”姜维说。然而每天,姜维和队员们要面对病毒的时间一般是12小时,有时候还会达到18小时。

4月23日,在连续工作30个小时后,姜维接到岳父的电话,三岁的女儿发烧了!视频里,看着幼小的孩子,姜维的心也碎了,但他咬咬牙挂断电话,他只想全身心投入工作,尽快筛出病毒,早日迎接胜利的曙光。

责编:昌小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