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潭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分享午餐会举行
新湖南 • 湘大播报
2022-04-26 11:34: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6日讯(通讯员 曾文君)近日,湘潭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联合举办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探讨”思享会及午餐会。

本次午餐会邀请了部分学院的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大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涂佳黄副教授结合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作分享,认为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应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扎扎实实做好专业课程各个环节的设计。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段斌教授分享了基于计算思维与因果思维的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指出专业教学评估、课程设置、教学模式革新等都应该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

“希望今后老师能够针对学生不同的毕业发展方向,优化教学安排和培养方案,能够进行针对性的帮扶和指导。”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杨乐在会上说道。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宾表示,学院将根据毕业学生及用人单位的反馈,针对就业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进行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的优化,设置多个模块的选修课让学生按照自己的需求和兴趣选择学习内容。

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学副院长黄妍认为,教学要因人而异采取个性化考核评价标准,给学生创造更多运用知识的机会。环资院要求每一门核心课都在课程中心建课,老师至少设计和布置2次个性化实践作业,下一步准备开展大作业设计和个性化考核评价优秀案例征集宣传推广。

午餐会是继教学高端论坛、教学思享会之后,湘潭大学教师教研活动的一种新尝试,是全新形式的“思享会”。学校今后将利用午休时间,依托院系不定期开展“午餐会”活动,组织教师和学生参与教学研讨,探讨教师教学发展有关问题,分享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同时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面对面交流。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