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网络联校绽放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赢之花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4-19 21:07:39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张佳纯) 日前,在中央电教馆开展的“三个课堂”应用案例征集工作中,经区、市、省、国家四级评审,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报送的《建设网络专递课堂 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学校案例,获评中央电教馆“三个课堂”创新案例。此项评选竞争激烈,获奖率不到30%,全国仅73个学校获此殊荣。

2020年5月,该校在开福区教育局的支持下,与龙山县内溪九年制学校之间建成了网络联校专题课堂教室。两校师生通过智慧黑板、摄像头、收音话筒、电视机、网络专线等在线设备,同上一堂课,让相距千里的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该校的网络联校专递课堂建成以来,一直坚持常态化开课,探索网络联校优化教育资源分配、促进教育公平的更优路径。该校从英语外教、舞蹈、书法等特色课程的共享,双边教师同课异构课程的共建,骨干教师优质课程的示范引领,网络云教研等多个方面着手,基本实现了网络专递课堂优质资源共享、共建,已逐步形成双方师生同生共长的共赢局面。

以网络联校专递课堂为纽带,两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两校共同开展了“送你一本书”好书共读活动,长师创远的孩子们给内溪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一批图书,孩子们以书交友,共读同成长。两校共同开展了“书信交友”活动,两地的孩子们互通书信,用笔和纸敞开心扉,结交朋友。两校教师建立了网络教研联盟,定期开展网络教学研讨活动,互帮互学,共同提升。网络联校专递课堂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让友谊之花在相隔千里的两校之间精彩绽放。

长师创远的网络联校专递课堂以“共建课堂、共享资源、共赢未来”为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该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的优势,将其智慧教育教学成果辐射至龙山县内溪学校,助力教育精准帮扶的实现。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