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交通职院质量年报获省“院校质量年报合规性评价等级A类”
新湖南 • 学院风采
2022-04-13 11:07:22

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通讯员 孙姗)近日,《2022年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质量年报获评省“院校质量年报合规性评价等级A类”。“教师逐光而行学生向阳生长”“校企协同打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创新海外培训模式 开展海外员工在线培训”“‘湘品出海’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等4个案例入选省级质量年报。

湖南交通职院质量年报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学院在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政策保障、国际合作、服务贡献、面临挑战等方面的办学成果。学院高度重视质量年报的编制工作,由督导室牵头,各教学部门和职能部门配合,统筹推进,科学采集相关数据,有效挖掘典型案例,真实反映了学院内涵建设水平。

案例1-5 教师逐光而行学生向阳生长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彭子茂老师从教17年来,坚持把打造生动、趣味、阳光的课堂作为教学首要目标,践行“育人育心,乐教乐学”的教学理念,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专心专意搞教学工作,成为学生职业成长的引路人。近三年,他先后指导学生获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4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彭子茂带领学生实训

案例2-7  校企协同打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在校学生、工程现场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安全教育实训中的痛点和难点,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训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共建共享模式,共聚校企优势,推进虚拟仿真基地建设。校企共同打造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构建“三结合、三层次、三模式”实训体系,建立健全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该基地已建成集实训教学、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于一体,区域开放共享的交通安全生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于2021年立项为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案例4-12  创新海外培训模式 开展海外员工在线培训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海外路桥施工技术与项目管理在线培训班,采用远程教学方式,为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地海外湖南中扬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菲律宾、喀麦隆、乍得、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50多名海外施工项目技术人员提供个性化培训服务。教师不仅对学员进行相关专业技术系统培训,还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在线交流,海外在线学习技术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现场工作帮助很大。

案例4-13  为“湘品出海”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为湖南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培养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人才。学校针对知名企业的人才需求,依托“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重点专业群,校企双主体共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目前,在亚澳大区、印尼大区、东南亚大区及广阔的非洲地区都活跃着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主要担任工程机械技术支持、售后服务、产品销售等工作,许多已成长为企业海外派驻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如中联重科工起营销公司俄语大区副经理张良贵、 印尼亚特大区副经理李斌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售后服务人才在国外工作中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