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丨茶中真味沁心田——古丈县茶产业探秘·品味篇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3 08:10:35

李寒露 刘小军 石立新

古丈,山川造化,历史积淀,铸就了一方性格如山的稳健、如水的柔情,赋予了古丈人灵魂深处的慧根,形成了勤劳质朴,开拓创新的精神。

润泽大山灵气,吸吮香茗琼汁,茶中真味沁心田。古丈茶悠久的历史和精良的工艺,浸润着乡风民俗、历史故事、名胜景观的厚重气息。

品味是一种意境、一种心情、一种情趣。一杯古丈香茗,品得几多感怀。

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茶园采茶一景。张棋铭 摄

亲情的味道。4月8日晚,年过七旬的中国制茶大师、古丈毛尖茶手工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古丈第三届“茶王”张远忠,将一批来自深山老林古茶树上的古丈毛尖鲜叶进行手工制作。女儿张秀艳全程参与,搭手、记录、感悟,绿芽在翻动中紧缩,亲情在浮烘中升温。

友情的味道。为了喝到茶王亲手制作的新茶,4月9日,我们来到位于古丈县茶叶街附近的一家小店。这里是张秀艳经营“茶王手工茶”的中转站。

热情好客的张秀艳取出茶叶,让我们观茶形、看茶色,先闻茶香;然后拿出几个透明玻璃杯,各放入一把茶叶,用80℃的开水,冲上小半杯,倒去微尘和浮沫,谓之“洗茶”,又闻茶香;重注新水,只见茶叶随着水花在杯中上下翻滚,待杯中水静,茶叶便迅速沉入杯底,缓慢舒展开,再闻茶香。

大山的味道。“待客没有茶,不是好人家。”茶乡人不仅精于制茶,也非常喜欢喝茶,并且讲究茶礼茶道,以茶待客,以茶陶情。古丈的茶事民俗中就深藏着许多有趣的东西:

婴儿呱呱落地,用温适的茶水洗身除去污垢,愿祈一个瑰丽平和的一生;建屋起房要喝“上梁”喜茶,摆下茶席,抛下梁粑粑,招待四方贺宾;举行婚礼时,还有行“三道茶”的仪式;单身汉要讨妇人欢心,必须每天吃晚饭时端个装满香茶的大海碗到村头大树底下去,如有哪位女人夺下大海碗里的香茶喝,就说明她有意了……诸如此类的民风民俗蕴含着深邃的人生哲理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历史的味道。古丈毛尖素以“色绿、形美、香馥、味醇”而著称,早在东汉时就被列为皇室贡品。“尔能恭顺,我无苛徭;本州赋租,自为供瞻;本部士兵,亦不抽差。”唐末五代时期著名的“溪州之战”,双方战罢缔结盟约铸立溪州铜柱,铭刻古丈茶的往事风云。

古丈茶叶局副局长向清敏向我们娓娓道来:古丈产茶历史悠久,始于西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元末明初,西南所开辟的五尺官道,南北贯通大湘西。这条最初用于军事的栈道,后逐渐形成茶叶、食盐、马匹等交易、上贡的主要道路,也形成西走缅甸、印度等国开展贸易的一条茶马古道。古丈境内的茶马古道,是湘川、湘黔的驿道及官道和商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到明朝中期,湘茶已经占据了西北部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而古丈茶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崛起的味道。1929年,古丈茶在法国国际博览会上获银奖;1957年,在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获得好评,开拓了西欧市场;1982年步入全国十大名茶之列;1988年获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2007年成为全省第一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茶产品。

古丈茶还先后斩获第八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上海国际茶博会“中国名茶”特别金奖、“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特等奖、“神农茶都杯”湘茶大王赛一等奖、“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潇湘杯”湖南省名茶评比中获“金奖”、“中国驰名商标”、“湖南茶叶十大公共品牌”,古丈县也斩获“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华文化名茶”、“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和殊荣。

古丈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粟丽波感慨道:“从古到今,古丈人精心耕耘、小心呵护脚下每一寸土地,爱惜每一湾清水,珍视每一片茶叶。茶文化因子深深地凝铸起古丈人民的崇高情操、民族精神以及顺乎于自然的美丽哲学和美丽人性。”

一杯古丈茶,清香三入鼻,品出的是“法则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的先贤智慧,是古丈老人长寿的秘密,是古丈儿女豪爽的秘密,是武陵山区特色茶产业崛起的秘密。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4月13日11版

责编:张双爱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