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1+N”!湖南这所高校推出网课新模式
新湖南 • 动态
2022-04-12 18:42:21

湖南日报4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文轩 高亚洲 全媒体记者 余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线上教学成为新常态。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为着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湖南女子学院文学院推出“1+1+N”的网课新模式——邀请业内不同领域的专家,通过云端和任课老师们一起讲授专业课。

教师+专家:共建线上“双师”课堂

姚金兰是湖南女子学院文学院播主专业的一名学生。4月11日,她早早打开网络课堂准备上课。她说:“今天来上课的不仅有专业老师,还有一位特殊嘉宾——湖南教育台主持人陈铎老师,他将结合时下俄乌战争的报道来讲授军事节目的主持技巧。”

从湖南卫视天气预报主播晏阳到冬奥解说员柳亚鹏,从湖南教育电视台主持人陈铎到凤凰卫视财经节目主编胡胤……一周之内,文学院传媒系的学生在多位一线专家的讲授下,学习到生活服务类节目的主持艺术、体育解说员的分寸感与社会责任感、财经新闻的编辑、灾难性报道的人文关怀等,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

学生对这样的课堂模式反响热烈。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尹慧同学深有感触:“在课堂上,胡胤老师非常具体地介绍了凤凰卫视的融媒体编辑过程,这其中牵涉到许多最前沿的专业术语。经过专业老师的讲解,我们能够迅速从课本上找到相应的知识点,也能更好地消化胡老师讲的内容。”

理论+实操:共施实践教学“云模式”

文学院传媒类专业作为应用型专业,有大量的实践课。如何在“云课堂”上好实践操作课,是确保教学质量的关键任务。

电视节目主持课程组决定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开展教学:课前,学生自学理论知识、完成实践作品;课中,老师在实训室实景演示与点评;课后,学生进行总结,撰写专业札记,再次优化实践作品。真正做到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

天气预报的直播课堂上,湖南气象台主持人晏阳就站在平常录制节目的演播厅里上课。她与刘琼老师提前批阅了同学们的天气预报主持视频,并以丰富的气象主持经验,设置了多个有针对性的情境让学生演练。学生们不仅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而且直观地感受到了天气预报主持中所需的可信度与亲和力。最后通过专业教师的提炼与概况,让学生深刻领悟生活服务类节目主持的学理内涵。

“为了上好天气预报课,老师布置我们在课前了解气象相关知识,并录制气象预报节目,这课上得一点都不轻松。”19级播主专业徐子涵在专业札记中这样写道。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上课之前,花了大量时间去观看各种类型的新闻节目,并对其中的编辑思路进行总结和分析。课中,与老师共同探讨这些编辑思路背后的理论知识支撑。这种让学生“跳一跳”才能摘到“桃子”的教学方式,让网课质量更高、学生参与性更强。

明线+隐线:“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

经过前期的打磨与提炼,文学院线上教学不仅确保了教学质量与学习,更注重往深处开掘,打造育人育心的教学氛围,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

作为北京冬奥解说员的柳亚鹏,在讲授体育解说专业技巧的同时,更是把思考直接聚焦到“媒介社会责任的思考”,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认识解说员对于公众情绪的引导作用,而这种引导作用正是媒介社会责任的直接体现。

在课后的专业札记中,许多学生都表示感受到媒介责任的重大,都认识到作为媒体从业者应当担当的社会责任。19级播主专业学生帕尔达娜在专业札记中写道:“通过课堂上老师们的一次次分享,我越发体会到,一个传媒人的责任巨大。我们需要学会真本事,更要有真情怀,才能有更坚定的意志来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

在课后的教学反馈中,校级教学督导肖琼琼教授认为:“电视节目主持课程组的各位老师联袂一线专家,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让孩子们在专业感悟中,认识到个人、社会、国家命运的紧密相连,做到了润物无声,这也给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提供借鉴”。

该课程负责人刘琼教授介绍:“我们的目标很简单,也很纯粹,就是要在形式上、效果上、内容上,实现多面开花,让同学们享受到高质量的网课,这也是‘1+1’后面加上N的最终目的。N代表着无限可能性!”

作者:余蓉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