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信息职院:以忠诚践行育人使命 用坚守诠释“抗疫”担当
新湖南 • 纵观
2022-04-12 14:44:0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洁)连日来,湖南信息职院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师生积极响应省市委组织部发出的号召,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基层党组织把牢校园管控前沿防线,党员师生自发成立党员巡逻队、突击队、宣传队、监护队、服务队,持续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影响和带领全院师生坚定抗疫必胜信心。

下沉“疫”线,88名干部的“硬核”担当

“全院上下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从快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严格贯彻落实近期全国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方案,一日一调度,精准部署,高效落实。学院党委书记贺代贵、院长陈剑旄带队检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3月21日以来,学院领导值班时长超700小时,中层干部值班时长超2500小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就是先锋。学院88名干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带头组织排查防疫相关信息10余万人次,深入学生寝室宣传防疫知识、与学生交流学习和生活情况,为学生理发、食堂陪餐、通道值守、带头献血……学院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全力构筑校园安全屏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平安。

▲党员干部护学岗

并肩战“疫”,72名辅导员的白加黑

“不分白天与黑夜,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到哪里”。学院学管人员成立突击队24小时值班,全天候负责处理校园突发事件,确保“零延时”。全体辅导员冲在一线,积极深入到学生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帮助缓解各类心理压力,3月14日以来累计查寝1400余次。在学校第三轮核酸检测结束后,辅导员颜枫琳得知仍有学生未来得及做检测。晚上9点,颜老师冒雨护送18位同学来到附近社区设立的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本色。

▲辅导员下寝时收到学生送的小礼物

“解封后辅导员陪你一起去玉湖公园放风筝,一起去电子街吃烤串……看见辅导员心愿便利贴的时候,我的心里暖洋洋的,因疫情封校的阴霾一下就散去了,接下来封校的日子也有了盼头。”学生们纷纷晒出辅导员们精心制作的“心愿便利贴”。在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3月25至26日,学院举行“高校辅导员能力大赛初(校)赛”,提升辅导员个人素养和服务水平。

▲辅导员“心愿便利贴”

学院72名辅导员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全方位育人,不分昼夜,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共同抗疫,成了名副其实的“24小时监护员”,为全校学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疫”路同行,120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共“课”时艰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学院做出教学工作的紧急调整,在确定时间内去过管控区和封控区的人员、与确诊病例时空伴随人员等风险人群,在家中远程授课。学院党员教师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相关教师线上授课,党员教师线下督查指导,学生干部维护秩序的“齐抓共管,双师辅导”线上教学模式,最大限度保证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线上线下“双师”课堂

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院开设15门“专升本”课程并免费对“专升本”学生进行培训,对困难学生实行一对一就业帮扶,加大对外省实习回湘学生转就业力度,党员专干带头积极拓展企业资源,做好‘校—企—生’主动对接,为提供优质就业岗位,持续打造我院高质量就业品牌“冲锋陷阵”。

学院充分发挥教学一线支部堡垒作用,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做好了66名老师线上教学的管理工作,1275名“专升本”学生校内培训工作,4162名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断书写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的奉献精神和师爱本色,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与初心。

“疫”心守护,512名志愿服务队员守护校园“健康绿”

“同学们排好队,保持间距,请统一靠右侧通行!”为落实各级防控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党员教师、雷锋教导团成员和学生志愿者在校门口等主通道与一线保安人员共同巡逻、站岗,对校园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身份验证、测量体温、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维护南北院的封闭通道秩序,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校园内总能看到那些令人心安的身影。学院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核酸检测10次,累计检测3万余人次。截至4月5日,师生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均为阴性。学院512名志愿服务队员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雷锋教导团的“橄榄绿”与志愿“红”共同绘就校园安全最美底色。

▲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作为大学生党员,也作为‘湘信·志愿者’的一员,我应当带头做出表率,在能力范围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第一个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抗疫情、捐热血”无偿献血活动号召的高校,学院717名师生捐献了20余万毫升热血,为守护满城“健康绿”贡献了高校的青春力量。

▲校内排队献血的同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湖南信息职院积极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让党员成为青年中一面鲜红的榜样旗帜,让基层党支部成为高校里一个党旗飘扬的战斗堡垒。战“疫”做先锋,党旗心中扬,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凝聚起点亮“长沙红”、守护“健康绿”。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