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战“疫”之下,创业梦想仍飞翔
新湖南 • 动态
2022-04-11 21:09:36

湖南日报4月11日讯(通讯员 刘丽军 张婷 全媒体记者 余蓉)不到一个星期,两个微店的粉丝关注量达5000多,累计交易了400多单……疫情之下,湖南女子学院数媒专业2022届毕业生张深玲在学校的支持下,“试水”娃娃类饰品设计创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张深玲的创业灵感来源于因冬奥火遍全球的“冰墩墩”“雪融融”。“何不用自己所学的专业,设计自己的产品,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一次勇敢的‘试水’?”

说干就干。三月中旬的一天,张深玲将自己准备校园创业的计划告知了同学,在与他们的思维碰撞中,锁定了团队的创业目标。娃娃大大的眼睛、胖嘟嘟的身体、憨态可掬的外表吻合了不少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她们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给娃娃制定“娃衣”“娃饰品”,“娃圈”越来越受追捧。

“我有数字媒体技术的专业基础,毕业实习期间也积累了相关经验与资源,如果借助微店APP平台,和同学一起开发棉花娃娃类饰品,打造个性化的娃饰产品,推向市场的话说不定会有不错的前景。”她们马上着手市场调研、制定创业计划书、申请工商注册、购置半成品、组建工作团队、设计饰品样品、寄送生产厂商打样、产品加工、产品上线、走向市场终端……

10多天的尝试,小荷已露尖尖角。目前,该创业项目正在试运营,不到一个星期,两个微店的粉丝关注量达5000多,累计交易了400多单。下一步,团队将利用淘宝、抖音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进一步拓展市场。

回想这期间的经历,张深玲感慨万千。她表示,在这么短的时间,自己的创业梦想能“开花结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及学院的支持。

学院领导、老师在得知她有创业想法时,鼓励她勇于尝试。在她创业过程中,学院领导多次找其了解情况,并发动党员学生、团员志愿者助力她创业:数媒专业志愿者帮其设计,电商志愿者策划直播带货,计算机专业志愿者负责运营与维护,还有学妹志愿者协助成品加工、快递打包。在得知其创业场地狭小不便于展开后,创新创业学院、学工处第一时间腾空两间毕业生宿舍作为其临时工作室。此外,创新创业学院、后勤处还帮助团队解决了疫情期间收发快递的困难。“他们的帮助更坚定了我的创业信心,我的创业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张深玲说。

校长胡穗表示,虽有疫情,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绝不能停歇。我们支持学生就业创业,有义务和责任让创业的种子发芽,让每一位有志创业的同学放飞她们创业的梦想。

作者:余蓉

责编:周倜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