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团”结力量•“疫”起坚守|长沙市口腔医院团员青年在战疫一线
新湖南 • 健康见闻
2022-04-08 10:52:28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通讯员 余琼)3月,长沙打响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长沙市口腔医院党委发出倡议,鼓励广大党员、团员青年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医院先后有230余人次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使命担当。

一天完成近千人 她是核酸采集的“赶场王”

“凌晨4点起,下午3点交班,两个工地、两个小区、一个派出所,一个人达成930人”,这是该院颌面外科医生李珊在朋友圈对自己一天下来工作的总结。清晨6点,天还未大亮,李珊早早来到了当天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工地,出乎她意料的是,在她到来之前,这里已经排上了几十人的队伍,他们看到李珊的到来纷纷投上欣喜的目光,一位工友对李珊说:“辛苦你了医生,早点做完我们就不用耽误今天干活了”,听到这话,李珊快速穿戴好防护用品,做起了采集。为了避免大批量的人员流动和聚集,这一天,李珊分别赶往5个地点完成了近千人次的采集,频繁的采样动作,使她的手酸痛不已,为了不耽误采集进度,她只能双手并用,左手酸了换右手,右手酸了又换回左手,她不断提醒自己“快一点,再快一点”,谈及这次难忘的经历,她感慨道:“此次核酸采集支援工作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一线同行、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的不容易,每一个认真生活、努力工作的人都是让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深夜发光的“大白” 她是最让人心安的“夜行者”

晚上7点,在天心区隔离安置酒店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许素婷接到新的工作任务——将密接人员依次转移到隔离酒店,匆匆扒了两口饭的她又踏上了转运患者的专车。为了尽量节约在来回路上所耗费的时间,许素婷必须在车上规划路线,跟需要转运的人员联系,让他们提前做好准备,长时间盯着手机发短信、看路线,加之厚厚的防护服不透气,原本就容易晕车的她在几趟转运下来终于忍不住在路边吐了起来,但吐过之后她又快速上车,前往下一户。“身体上的不舒服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我们在半夜转运,有些居民不理解,直接挂断电话,我们只能一遍又一遍的联系,一遍又一遍的解释。”为了让转移人员快速找到车辆,每到一户,许素婷都会站在路灯下等候,茫茫黑夜之中,身穿防护服的她“闪闪发光”,她的背影并不高大,却拥有让人无比心安的力量。

共筑坚实的防线 她们传递着防疫的 “接力棒”

才参加工作一年多的团员代悦莱也是此次支援天心区隔离安置酒店的志愿者中的一员,医院党委发出号召后,她第一时间向团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请求支援抗疫一线,从3月28日至今,她已经连续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了整整10天。“刚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我是紧张不安的,但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疫情,这次经历也让我感受到了逆行前进的力量”。由于人手不够,刚开始执行转运工作的她常常是从下午工作到凌晨,相当于是上了晚班又值夜班,碰到需要转运人员多的时候,甚至连饭也顾不上吃,“过了那个点,也就吃不下了” 代悦莱笑了笑说,“虽然防护衣使行动变得笨拙、护目镜让视物不再清晰、双层橡胶手套让我们做事变得缓慢,但听到一句句‘谢谢’,我们所有的疲惫就一扫而光了,更何况,我不是一个人在作战,是我和我的战友们共同传递起了防疫的‘接力棒’。”

该院团员青年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的手里,我们必将无愧于时代!并非是我们的青春被消磨在疫情之中,抗击疫情正是我们绽放的青春。

责编:涂诗卉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