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又是一年春光好——湖南石化职院乡村振兴工作掠影
新湖南 • 纵观
2022-04-04 16:36:5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邓玉莹 田新球)春回大地,山风微凉。在盘山公路上转过一个又一个弯后,高峰村的村部终于映入眼帘。村部会议室里,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雷放华,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方正在认真听取该校驻村工作队一年来的工作汇报。

根据省里统筹安排,从2021年5月开始,湖南石化职院对口帮扶高峰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高峰村位于岳阳市平江县岑川镇,是典型的山区村落,2018年整村脱贫,村集体产业相对落后。该校精心挑选了三名政治素质好、实干本领强、工作作风实的优秀干部组建起驻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从那时起,湖南石化职院人就与高峰人并肩携手走在了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进家门,办实事,振兴之路贵在走心

来到高峰村后,工作队首先制订了驻村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和请假制度,所有队员每月驻村工作时间都在20天以上,吃住都在驻点村。

为了更真实准确地掌握村中情况,也为了让高峰村的老百姓尽快认识工作队,工作队开展了大走访工作。他们走遍了高峰村的每一个角落,去到了每一户人家。面对面地与村民交流,问衣食、问住行,问困难、问需求,逐渐摸清了村子的基本情况,建立了监测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留守儿童等重点关注群众的工作台帐。

陈香英是该村的贫困监测户,也是一位有着近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近两年来,家人的接连去世让她精神上倍受打击,但是老人依然坚强,从不向组织提要求。学校主要领导和工作队队员多次来到她的家中看望慰问,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也和她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精准帮扶。石化职院人与老人结下了深厚情谊,每次离开老人家时,陈娭毑都会站在家门口目送很远很远。

▲雷放华(左四)、徐方(右三)看望陈香英(右四)

每到一处,工作队都是带着真情去走访,带着责任去落实。在“望闻问切”中摸清症结所在,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百姓致富要修路,在工作队的支持投入下,村里修建了一条7公里长的山林机耕道,硬化了3公里村级道路,受益群众50多户、380多人,为山林资源的利用、本村企业和家庭农场的发展夯实了基础。老百姓说用水有安全隐患,工作队就组织完善安全饮水工程;老百姓反映晚上没路灯,不敢出门,工作队就开展亮化工程,投入10多万元给村里安装了80盏太阳能路灯;村民希望居住环境能改善,工作队就帮助村民维修了房屋风火墙,修建了排水管道,解决了风火墙长期漏水和房屋周围排水不畅的难题。

以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民心,石化职院人与高峰人终成一家人。无论是开展疫情防控、调解矛盾纠纷还是处理信访事件,在村级日常治理中,工作队也得到了老百姓越来越多的支持。

强组织,壮队伍,振兴之路重在走实

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源动力在于组织振兴,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方能筑实成事之基。驻村后,工作队全体队员按要求把党组织关系转接到高峰村党支部,工作队队长被任命为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发挥高校教育优势,通过学校主要领导和驻村书记讲党课的形式,不断强化党员意识、规范党建工作。

按照平江县委组织部“三联一创”的工作要求,工作队为高峰村全体党员张贴了“共产党员户”公示牌,将全村党员与全体村民进行了联户,每名党员联系5-12户普通群众,制订了党群连心卡,将党员姓名及联系方式张贴到联户群众家中,要求党员做到“五必访、五掌握、五到位”,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此外,工作队在该校党委的支持下,为高峰村村部添置了打印机、电脑、办公桌椅等必要的办公设备,改善了村办公条件。完善了村干部周例会制度,落实了村干部值班规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1名村干部,进一步加强了队伍建设,支村两委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也得到更好的发挥。2021年,高峰村各项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该村党支部被岑川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兴产业,谋发展,振兴之路意在走远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工作队对高峰村脱贫攻坚期间成立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和岑川镇其他村的优质产业基地进行了调研,走访了本村现有的产业大户和种、养殖带头人,听取了他们的思路与建议,邀请了部分外地企业来村实地考察。结合当地实际,初步形成了产业发展思路,制订了高峰村三年发展规划。

▲雷放华、徐方调研黄桃生态种植基地

同时,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积极联系本村在外创业人员,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目前已有一家生产企业落户高峰,预期年产值可达800万元,为当地新增就业人员20多人。而在原先的楠竹经济林、养殖业等产业的基础上,高峰村现在的黄桃生态种植和特种陶瓷生产正在蓬勃发展。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就沉淀了多少真情,湖南石化职院人一步一步地和高峰村人一道从一个春天走进了又一个春天,此刻大山深处,桃花开得正盛,人们约定待到瓜果成熟,再共享收获的喜悦。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