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石鼓区:缅怀先烈云祭扫 别样清明励童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4 13:0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4日讯(通讯员 蒋小峰 王浪 记者 成俊峰)又是一年清明时,无限哀思祭先烈。日前,衡阳市石鼓区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课、网上祭英烈、云端追思等形式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优良革命传统。

4月1日,在石鼓区人民路小学礼堂,老师们正组织“云上清明寄哀思 诵读诗歌润心田”清明节“云诵读”活动。同学们通过“云”直播的方式与新疆鄯善县滨沙小学的同学们一起诵读,隔空交流,以诗歌赞美英雄,用声音告慰忠魂,一同缅怀先烈英雄。

△师生肃立默哀缅怀英烈

在石鼓区华耀小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清明祭英烈,文明祭扫新风尚”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号召同学们时刻铭记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争做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好少年。最后孩子们还以肃立默哀的形式向革命先烈致敬。

“这些抗疫英雄们不畏辛苦,为我们换来美好的今天,我们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让我们的祖国更美好……”在石鼓区金源小学“清明祭英烈·向抗疫英雄致敬”主题班会上,同学们感动于防疫一线人员的奉献精神,纷纷表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后要用渊博的知识为国家做更大贡献。

△清明节主题教育班会

为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氛围,都司教育集团常胜校区和碧桂园校区同时开展“清廉文明祭扫”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及家长们一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登录湖南文明网平台进行网上祭扫英烈活动,以鞠躬献花、抒发感言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此外,石鼓区五一路小学同学们假期居家还制作了“清明”节日小报、美食、手工折纸花等,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英雄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石鼓区都司街教育集团负责人表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清明节与以往不同,他们利用网络资源,以“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的方式,让孩子们切身地感受“云祭奠”,同样达到了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效果。

责编:成俊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