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了湖南水上防疫“门户”的安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02 11:45:09

为了湖南水上防疫“门户”的安全

——港务集团落实防疫措施守护港口安全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杜立军 徐美芳

“请你们在门口放一个垃圾桶,收集废弃口罩等疫情防控废弃物资。”4月1日下午,湖南省港务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兵再次“突然袭击”,到该集团所属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提出整改要求。3月份以来,随着新一轮疫情在湖南多点散发,港口作为外防输入的最前沿和保障物流链供应链畅通的重要节点,更是湖南水上防疫的“门户”,面临着“外防输入”的重大压力。湖南省港务集团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湘水集团党委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从紧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守护了港口的防疫安全。

提高站位 周密部署压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落实属地管理防控要求,严明工作纪律,突出重点关键,筑牢防控防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确保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3月31日,湖南省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第三次主持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3月初,该集团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迅速制定下发《关于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严格控制员工非必要不前往长沙、湘阴、南县等中高风险地区。集团党委班子率先垂范,下沉一线,深入现场察实情、强督导、抓调度,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层层传导责任压力。3月份,每名党委班子成员到所联系单位开展了1次以上疫情防控督导。

(港务集团党委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该集团所属各部门单位闻令而动,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由常态化转为紧急状态,严格落实“戴口罩”、“场所码”扫码查验、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外来人员排查管控、跨省出差报批管控、聚集性活动报备审批、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提倡清明“网络祭扫”等防控措施,护航集团稳定发展。截至目前,898人完成全程疫苗接种。3月份以来,完成核酸检测1982人次,信息摸排13000人次。

该集团所属长沙集星公司所处长沙市开福区因有疫情发生,防控压力极大。公司启动员工每日打卡接龙、健康监测表日报,梳理疫情防控九方面台账,对高危货物严格消杀,临时封闭船员通道,实现“人不交流、货不断流”,确保了长沙水运口岸平台通道畅通。3月15日上午,长沙集星公司联合长沙海关,区物口办、保税、街道社区、疾控等单位,在港内开展2022年度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人防、物防等方面能力,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

(港务集团纪委深入防疫一线督查)

强化监督督促织密防控网

“你们未严格落实场所码逢进必扫要求,必须整改,立行立改”…… 3月16日,港务集团纪委带领纪检监察部、安全环保部对集团在岳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场所、人员开展联合督查,从严监督抓好各项防疫工作落实。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纪律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港务集团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此,集团印发了《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突出问题通报》,不断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集团各级纪检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现场督导等方式,主动将监督“关口”前移,紧盯防控漏洞,查找工作短板,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部署落实到位。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员工戴口罩不规范、台账记录不详细等问题,纪委及时下发整改提醒函,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同时还要求从疫情防控制度机制层面查漏洞、补短板,确保问题整改实现落地闭环,巩固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成果,切实守护湖南对外开放水上门户安全。

(港务集团团员青年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红色赋能 党群同心聚合力

疫情就是集结号,港务集团《致全体员工疫情防控倡议书》下发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团员青年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的重要手段。3月25日7时,新港公司龙一卓、付有、刘意等5名青年员工主动放弃轮休,穿着红马甲,奔赴公司定点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张贴宣传资料,做好维持秩序、文明劝导、答疑解惑工作,显示出满满的正能量。当天上午,他们助力完成213人次核酸检测。

“您好,请扫场所码,注意保持1米线距离。”这句话,48岁的长沙集星公司老党员龙祖玉每天要重复说成百上千次,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看到安环部人员少,任务紧,他主动请缨,戴上红袖章,站上抗疫志愿服务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站好岗,守好门,把好关。”他说。

穿好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背上消毒水……岳阳危险品储运公司青年员工胡重驰化身“大白”,瘦小的身躯背着将近30斤的喷雾器来回穿梭于公司各个通道喷洒消毒水,“在疫情防控中贡献青春力量”是他的“战疫”心声。

截至目前,港务集团已有100多名党员和55名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第一线,参与疫情防控1000多人次,以“志愿红”守护“健康绿”,汇聚起“战疫”的磅礴力量。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