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你的阳光驱散了阴霾
新湖南 • 芙蓉
2022-03-31 17:50:49

你的阳光驱散了阴霾

文/ 李文莉

2022年3月初,人们都还在满心欢喜地迎接春天的到来,一份疫情报告打断了省政府机关二院小区的宁静。疫情紧急,形势复杂,大家都面色凝重起来。但随之小区里就出现一个个充满温情与力量的感人画面。21日上午小区成为了疫情防控封控区,一千多余住户,三千多位居民要居家隔离,他们的生活和防疫管理诸多问题要落实解决。很快地各级政府与业委会领导紧急部署,多方调度,雷厉风行采取各项措施,湘府社区书记刘毅、业委会主任李志民带领社区、业委会以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迅速落实防疫人财物,紧急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安排了相关医护人员,物业公司等各方人员,立即开始了封控机制的运行。一切都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小区封闭十多天,几千个人的吃喝拉撒问题落在了志愿者们的身上。他们担起了给住户们搬运物资,运送食物、取送快递、协助核酸检测等等事情,这些都是杂活、脏活、累活。负责西区22栋的志愿者们是省六建的蒋超、李晓航等几位帅气的年轻人。他们热情善良,礼貌周到,耐心细致,任劳任怨。无论哪位住户及其在外的家属提出什么要求,都竭尽所能有求必应,尽最大努力解决住户们的困难和问题。他们每天一大早开始将早餐从运输车上卸下,一户一户送到每家,然后再将各家各户前一天订的套餐送到每家。有的住户不方便做饭就订的盒饭,所以他们又得马不停蹄地把其他住户订的盒饭送到大家手上。常常要到十二点半才能脱下防护服,消毒,仔细放到黄色垃圾袋处理好,这个时候住户们都吃完中午饭上床休息了他们才能赶去吃中餐。下午两点开始要去取大家网购的药物及各种物品并一一送到各家。然后又是送晚餐了。小蒋超呢,每天上午还要与医护人员一起一家一户地做核酸检测,进行信息登记,收集整理所负责楼栋的红黄码人员情况。有的孕妇、几个月的宝宝需要外购大桶水,他一桶一桶扛到家送上门。

3月的长沙,春寒料峭,细雨绵绵,淋湿了他们的衣服,但是淋不到他们送到住户们手上的餐食物品。穿着防护服他们每天要走几万步,爬几百级楼梯,很累很疲惫,有时候会累到瘫倒趴下,但是走到每家门口展示给大家的永远是阳光的笑盈盈的眼睛。志愿者们帅气的身影,热情温暖的眼神,辛苦忙碌的模样,大家看在眼里,感动于心,虽然看不到他们的脸,但是感受到他们双手传递过来的温度与力量。

我七十七岁的母亲身患帕金森病,正好这几天需要调整用药剂量与次数,我本人在院外隔离,电话打了还是怕老人记不清楚,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于志愿者们。那天晚上八点多了,我在群里加了蒋超的微信,请他帮我把我写好的用药剂量、服用时间次数安排打印出来送到我妈手上。那时小伙子还在电脑前忙碌,估计是在整理白天收集的相关信息资料。他毫不犹豫答应了我,并且立即就给我打印出来了。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在空白处还手写上了“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希望身体健健康康!"并且画上了萌萌的,可爱的爱心和笑脸。看到那张充满关爱的纸的照片,我感动到热泪盈眶。第二天一早,小蒋就特地把纸条送到了我妈手上。看到小蒋手写的字,老人家既开心又感动,病都好了一半!第二天我与她视频的时候,真的精神了很多!这就是精神支持的力量啊!

像他们做的这样的事情,肯定还有很多很多!一件件一桩桩,帮助隔离的人们解决了生活的难处,更加可贵的是精神上的关爱给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冲散了隔离生活带来的阴郁心情。

一场疫情,彰显了人性。蒋超,李晓航这样的优秀青年,智慧勇敢,坚毅善良,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逆流前行。你们代表了中国的希望和未来,有了你们这样的年轻一代,中国有希望,人民有幸福。感谢你们!感谢省六建培养了这些优秀的青年才俊。

感谢各级政府!感谢刘毅书记、志民主任!感谢为机关二院抗疫而辛勤付出的每一位政府、社区、医护、志愿者和物业人员。你们辛苦了!

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风雨过后必见彩虹!待到疫情散去,大家相见于鸟语花香处!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