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湘时评丨推开“旅发大会”这扇窗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2-03-24 06:38:5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经过激烈角逐,我省首届旅发大会承办权近日尘埃落定,实力雄厚的“国际张”——张家界市脱颖而出,得偿大愿。

承办旅发大会,尽显眼光与魄力。之前,我省多个市州都表达了承办这次大会的热望并参与了激烈的角逐,充分反映了各地发展旅游业的热望,高度体现出旅发大会的高含金量。其一,“首届”具有开山的标杆意义;其二,区别于我省以往的旅游会议仅止于“会”,主办方对首届旅发大会有了更明确的顶层设计——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立标、打样的总目标,秉承项目为王的办会理念,整合资源、集中投入,推动大会承办地在旅游产业、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服务设施、文化经贸交流、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旅游业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产业,推开“旅发大会”这扇窗,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场旅游盛宴,而且是一个带动效应和潜在价值不可估量的产业链,将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支撑。据推算,旅发大会对承办地和全省经济贡献可以突破1000亿元,创造10万余个新的就业岗位,间接带动100多万人就业。当此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旅发大会的又一层意义凸显,它也是一个恢复周期短的应急产业。有人把旅游业称为经济寒潮中的一朵报春花。我省举办旅发大会,加快发展旅游业,不失为复苏和发展经济大局中的“妙手”。

可以想见,这次旅游业的盛会,一定会有各种华丽热闹的场景:奇峰秀水、歌舞民俗、新潮传播、各方游客……这是最直观的层面,精明的“善弈者”还将跳出旅游抓节会,总揽产业促融合,不断扩大旅发大会的综合效益。旅发大会既然有了首届,往后当是精彩纷呈、连续不断,大有可为。

搭台于“国际张”,借势于湖南特有的自然人文优势和产业发展条件,我们一定可以亮出炫目的“湘字号”旅游手笔。一会尽揽芙蓉国,精彩大戏翘首盼。

责编:刘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