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湘时评丨“下一站天后”——张家界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2-03-21 06:48:16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近日,张家界承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消息刷屏朋友圈。《你好,我是张家界》的宣传片,携当地的奇峰峻岭与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款款而来,张扬着张家界的热情与风采,吸引着人们将期待的目光投向湖南。

看不尽的秀美山水、听不够的红色故事、品不完的文化大餐,是湖南旅游业的“活招牌”。“十三五”时期,湖南由旅游资源大省迈向旅游经济强省。即便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全年仍接待游客6.9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261.9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18%。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让湖南旅游唱响全国、走向世界”……湖南力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雄心呼之欲出。在常态化应对疫情的关键节点,举办此次大会,就是精准施策率先解决旅游发展问题、让湖南旅游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良机。

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犹如一个瑰丽的万花筒,映照湖南,惊艳世界。当荣耀与光环聚焦张家界,总会有人发出“灵魂质问”:它凭什么行?为什么能?“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天生美貌”,本身足以让张家界坐稳湖南全域旅游的“龙头”,而其在品牌打造、服务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投注的心血,为张家界发展旅游注入强大自信。从湖南来看,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的支持,更为其“出圈”带来沉甸甸的底气。优质的资源禀赋加上全省的“助攻”,就是张家界登上全球舞台的“红毯”,是湖南旅游业腾飞天际的“羽翼”。

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初定于6月下旬举办,短短100来天的时间,张家界将如何打造一场高质量、有特色、能出彩的盛会呢?我们从七十二奇楼小镇、新松机器人等文旅项目火热建设的景象,可以窥见前景。2022年,新开工重点项目68个;“十四五”时期,规划储备项目196个;突出文旅基础设施类、休闲度假类、乡村旅游类项目;2022年底前,可竣工重点项目49个……无论是从项目业态的丰富性来看,还是从项目推进的力度来说,张家界的魅力,正在文旅产业与项目建设的深度融合中彰显。

迎风起势,无边光景一时新。坚持“立标打样”的总目标,秉承“项目为王”的办会理念,我们期待张家界在“下一站天后”的舞台上唱响“湖南好声音”,引领全省旅游产业迭代升级,为湖南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的动能与活力。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