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无穷之路》的成功可复制吗
新湖南 • 角色
2022-03-18 06:54:32

王栩君

在主创陈贝儿成功获评“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后,纪录片《无穷之路》再次引起大众关注。这部由香港TVB制作的纪录片在一众扶贫题材纪录片中脱颖而出,豆瓣评分高达9.5分,甚至在开分之初一度飙升至9.7分,在豆瓣2021评分最高纪录片剧集榜单中位列国内第一,收获了大量内地与香港观众的好评。

《无穷之路》的成功并非偶然。2019年,TVB领导拜访了贵州、宁夏后感受到脱贫攻坚给祖国土地带来的惊天之变,决定拍摄一部讲述扶贫故事的纪录片,于是《无穷之路》应运而生。

在前期策划中,《无穷之路》选取了极具代表性的地点和事件,从精准扶贫的具体政策入手,例如“易地搬迁”“产业带动”“教育扶贫”等,摆脱了以往一些纪录片追求大而广的内容而容易宽泛空洞的弊病,围绕中国的扶贫事业进行特写,达到了见微知著的效果。

人员配置上,为配合纪录片平实轻松的风格,《无穷之路》挑选了主持风格亲切、情感充沛的陈贝儿作为主持人,陈贝儿放弃了直白僵硬的讲述,以亲身体验的方式融入当地生活,在与当地百姓的亲切交流中表达出最真实的感受,让观众更直观地见证扶贫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变化,在她极具共情力的表现下观众也随之动容。

拍摄中,《无穷之路》不再执着于宏大叙事,而是将镜头向下深入社会,寻求具体答案。于是在《无穷之路》中,我们看到的不是繁多巨大但抽象的数据、宏大广阔的场景,而是一个又一个活生生的人和发生在人身上的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们看到了因一个承诺,三十多年来在怒江上靠危险的“溜索”出行,坚持行医的乡村医生邓前堆;看到了因喜爱喀斯特地貌而从卢森堡来到广西参与扶贫的爱心义工尼克;看到了一个个具体的曾饱受贫困之苦的人和为扶贫无私付出的扶贫干部。在《无穷之路》的镜头下,“扶贫”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概念,而是切实地与人们的生活与命运相联系。

拍摄视角上,《无穷之路》摆脱了第三视角的局限,从平视的角度观察贫困地区的生活,从人的生存需求出发,聚焦于扶贫前后人民生活的改变,细腻平实地将变化的过程和成果展现出来。当观众逐渐跟着镜头代入扶贫前的困境,再看到扶贫后堪称奇迹的变化,这巨大的反差不由得让人惊叹,从而激起巨大的情感共鸣。不少观众在评论中真挚地表达了对祖国扶贫工程的感谢,这是一些纪录片很难做到的。《无穷之路》客观真实的记录和自然平等的态度,较以往的常规宣传更容易赢得观众的理解和信任,对消除当前舆论环境中的误解与偏见有着重要的意义,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实践。

此外,作为由香港媒体拍摄的纪录片,《无穷之路》拥有香港媒体的视角,并展现了特有的表达方式,拉近了香港同胞与内地的心灵距离。例如,在描述易地搬迁后房子面积大小时,主持人陈贝儿将其换算成了香港常用的面积单位“千尺”。这些表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消解香港观众的陌生感。

《无穷之路》的成功并非不可复制。如何再造《无穷之路》的成功,在无数中国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之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的发展,消除误解与偏见,赢得更多理解与认同,是新时代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文艺创作者的责任,这需要每一位创作者在创作上走一条自己的“无穷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