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4岁女童阴道流血,一查竟发现异物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09 16:19:11

近期,4岁女孩豆豆(化名)的妈妈非常焦虑,这2个月几乎没睡过安稳觉。因为她每天为女儿更换内裤时,总发现内裤上有少许血迹。

焦急的豆豆妈妈带孩子到长沙、武汉两地多家大型综合医院就诊,都没有发现异常。后经朋友介绍,妈妈带着女儿到株洲市妇幼保健院就诊。

该院副院长王季青仔细询问病史后,觉得孩子不像是普通的阴道炎,结合性激素相关检查,排除了性早熟可能。经检查,孩子的处女膜完整,但该院超声科王玲主任经腹部超声检查时却发现,阴道内似有一异常回声,与科内几位高年资医师讨论会诊后,确定阴道下段后壁处多了个“东西”,但无法确定是什么。王季青建议,让小豆豆先住院,在麻醉状态下进行宫腔镜手术取出异物。

在进一步完善各项相关检查后,该院普妇、妇瘤科医生为豆豆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在宫腔镜下成功将一小团棉球取出,没有对豆豆的处女膜和阴道造成影响。经过术后的悉心护理,这位小患者开开心心出院回家了。

阴道异物危害大,家长应该如何看护孩子

女童阴道异物,一经发现,应及时取出。若异物留存时间过长,会造成阴道炎,阴道粘连,甚至盆腔炎症等。

阴道异物是在临床中经常遇到的情况,因为东西零碎,很多粗心的家长可能会忽视。在这里提醒各位家长,看护孩子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勤为孩子换洗衣物,穿宽松棉质内衣裤。

2.避免暴露生殖器,尽量避免穿开裆裤。

3.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

4.及时进行性教育,教会孩子认识隐私、保护隐私。

如果宝宝出现下面情况,家长应该警惕,及时到正规医院妇科就诊

1.外阴红或瘙痒

2.分泌物多

3.内裤上分泌物有异味或出血的情况

4.外阴炎症久治不愈

5.走路异常

阴道异物问题不容忽视

幼女的生殖器官发育不完善,阴道黏膜上皮薄、皱襞少、阴道壁光滑、伸展性小,阴道上皮缺乏糖原,PH值偏高,且因为幼女雌激素水平低,自然防御功能差,因此一旦有异物塞入阴道,极易发生感染,严重者可导致阴道损伤、粘连、异物的包裹、移位,甚至穿孔等严重后果。

由于患儿年幼、配合能力差,同时有处女膜阻隔,因此妇科检查有一定的困难。常规查体可发现阴道中下段的异物,肛门指检能有效提高诊断率,尤其是质硬异物,但异物细小柔软不易被发现。对高度怀疑阴道异物但查体阴性的患儿,需要进一步行影像学检查,比如辅助超声、X线或MRI检查,最终可选择宫腔镜检查确诊,避免对患儿身体造成损害。

其实,阴道异物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且多见于3-10岁的幼女,多数是因幼女无知、受好奇心驱使,玩耍时无意将异物置入阴道,也可能是他人塞入。还有春夏时期,家长经常给宝宝穿开裆裤,这些都可能使颗粒物等异物进入孩子阴道或细菌感染引起炎症。所以带宝宝外出时,最好给孩子穿纸尿裤或棉质、透气性好的小内裤。在幼儿早期就要教育孩子认识隐私、保护隐私,一旦被人触碰应立即告诉爸爸妈妈。

(彭建琴 周艳姿)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