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 | “站”起来那刻,感觉有股力量来自祖国 ——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湘籍火炬手杨淑亭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05 08:28:06
首页头条收录

(杨淑亭借助行走机器人实现了“站立”传递火炬的夙愿。孙华伟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张佳伟

实习生 李国庆

3月4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上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仪式在北京冬奥组委驻地进行。来自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的“90”后女孩杨淑亭面带笑容,手擎火炬,满怀激动地等待着。

几天前,记者获悉,杨淑亭正在北京进行康复训练,为火炬传递做准备。轮椅上的她将“行走”完成火炬传递,向世界展示生命的奇迹。

上午10时许,见证奇迹的时刻到来!当上一棒火炬手来到杨淑亭面前时,只见杨淑亭借助外骨骼机器人,从坐凳上“站”起来,点火,击掌,完成火炬交接。随后杨淑亭将火炬固定在胸前的插杆上,辅以两根拐杖,迈出第一步,此时,周围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杨淑亭倾尽身体所有的力量努力保持平衡,在外骨骼机器人助力下,一步一步向前“走”去,掌声、“加油”声持续不断。100米的距离对她来说,太不容易!终于“走”到下一个火炬交接点,结束点火交接仪式后,这个坚强的女孩绽放笑容,定格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最美的时刻,诠释出残疾人不向命运屈服的顽强精神。杨淑亭激动地说:“‘站’起来那刻,感觉有股力量来自祖国!”

轮椅相伴10多年,从痛苦中毅然挺立的杨淑亭,一直自强不息,奋力成就人生精彩。

杨淑亭1991年出生在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下坪水村。19岁那年,一场车祸令杨淑亭从此以轮椅为伴,但她并未向命运妥协。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经过多年的奋斗,杨淑亭成长为一名女企业家,把工厂开到百姓家门口,带着1300余名乡亲一起勤劳致富,被称为“轮椅上最美的扶贫姑娘”。

习近平总书记也看到了她的励志奋斗。“非常幸运!从2018年以来,连续4年,我每年都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4年4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杨淑亭激动不已。

第一次是2018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杨淑亭参加中国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是2019年,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出席大会的代表;第三次是在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与杨淑亭等基层代表面对面交流;第四次是2021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杨淑亭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参加大会。

被推荐为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后,杨淑亭希望能“站立”起来,实现“行走”传递火炬的梦想。中国残联积极回应她的愿望,在火炬传递前2个月,就接她入京,由北京大艾机器人公司专门为她量身定制外骨骼机器人,安排适应性康复训练。每天长时间的训练让杨淑亭疲惫不堪,每走一步都必须咬牙坚持,但她开心至极。

火炬传递日期临近,杨淑亭已经能够独立“行走”一段距离。得益于高科技助力,最终,这个爱追梦的女孩在火炬传递现场实现了夙愿。

身为一名无障碍环境体验官,杨淑亭为首都北京无障碍环境点赞。她欣喜地表示,北京是一座残疾人友好型城市,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触手可及、温暖贴心。

在“双奥之城”,被温暖着的杨淑亭感动地说:“今天传递的不仅是火炬,更是希望、勇气和力量。”

杨淑亭表示,希望今后的人生,如同今天传递火炬一样,走好每一步,走稳每一步,勇往直前!

责编:昌小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