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李微微等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开展生态疏浚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
新湖南 • 10号楼
2022-03-04 00:43:19

李微微等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

开展生态疏浚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

湖南日报北京3月3日电(全媒体记者 陈昂昂)今天,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黄兰香为第一提案人,李微微、何报翔、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张健、潘碧灵、傅莉娟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呼吁开展生态疏浚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

洞庭湖独特的水文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奠定了洞庭湖长江中游洪水重要调蓄场所和国际重要湿地的重要地位。受自然演变特别是泥沙淤积影响,洞庭湖逐渐萎缩,带来了调蓄能力减弱、湿地生态衰退、水源涵养不足等问题。洞庭湖调蓄洪水能力减弱,抵御洪水风险增大;湖区枯期饮用水难以保障,生态功能呈退化趋势,江豚等一些大型水生生物生存空间被压缩。湖区现有等级航道1279公里,由于枯期水深不足,高等级航道不多,目前没有Ⅰ、Ⅱ级航道。

近年来,湖南切实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先后部署开展了洞庭湖区防洪蓄洪近期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行动、环境治理十大工程和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但洞庭湖淤积萎缩的根本问题依然存在,亟需实施生态疏浚,结合城陵矶出口兴建综合枢纽,治理好“盛水的盆”,系统治理和复苏洞庭湖。此外,2003年三峡工程建成运行,洞庭湖由淤积转为微冲,也为疏浚复苏洞庭湖创造了条件。

提案认为,实施洞庭湖生态疏浚,能提升湿地整体效益,可将东、南、西洞庭湖湿地连成整体,提升洞庭湖生态系统质量,增大枯水期生态水域空间,更好发挥其调节气候、维护物种多样性等生态屏障作用;能增强湖泊调蓄功能,可扩大洞庭湖调蓄容积,更好调控洪水,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安全;能夯实水源民生保障,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长江三角洲一体化战略提供水资源支撑;能构建航运黄金水道,可增大枯期洞庭湖航道水深,提升航道等级,形成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汇集经济循环发展动能。

提案指出,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众多,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几乎涵盖所有湖泊水域,生态疏浚范围不可避免与生态保护红线范围重叠。为此,提案建议生态环境部牵头组织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专题论证工程生态效益及影响,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水利部、交通运输部研究工程方案,“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

作者:陈昂昂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