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90岁劳模的“电焊情缘”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2-24 15:46: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咪

通讯员 王梓槐 何杏

2月23日,暴雪过后的株洲市,寒冷刺骨,行人寥寥。一大早,株洲市总工会一行数人带着物资来到一位老人家中送温暖,接过老人早已准备捐赠的2件别具纪念意义的珍贵毛毯。

毛毯不是普通毛毯,而是老人在1956年获得全国先进生产者的奖品,一黄一绿,保存完整,其中黄色毛毯印着“发扬光荣 继续前进”等字样。这2件毛毯未来将作为株洲工人运动历史展示馆的“镇馆之宝”。

这位老人名叫吴南根,江苏无锡人,1932年生,今年已90岁高龄,是株洲市最早的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之一。

18岁背井离乡,只为小小的“电焊梦”

“我来讲!”由于年岁已高,吴南根说话已不清晰,但聊起陪伴了他半辈子的电焊事业,立马鼓起劲儿来,拒绝让一旁的妻子和女儿替他讲。

1950年12月,刚满18岁的吴南根,从无锡来到上海,跟随师父学习电焊。“师父把功夫全都教给了我,对我来株洲之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刚成立的中南工程管理局第五工程公司(现为湖南省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到上海招工,我就报了名。”吴南根回忆,当时招聘的人员并不多,也没想到能通过应聘考试。同年7月,吴南根便来到了株洲,主要参与公司承接的厂房建设。

“那时候,每次自己的工作做完后,我就看别的焊工焊接得怎么样。焊接得比我好的,我就会去看他焊接的过程。领导看到我焊接的成品,说我焊接得不错,我更有干劲了。”吴南根说,最初接触电焊时,就把它作为自己的梦想为之奋斗,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1952年至1956年,吴南根从事多项技术革新,将苏联深熔焊接法通过不断改进后应用,能节约焊条40%,提高工效5倍。为此,吴楠根多次被评为革新标兵、技术能手和先进生产者。

1959年,吴南根已是六级焊工,后来又升到了最高等级,也就是八级焊工。

除了自我提升之外,吴南根还不忘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已成功培养了近50个优秀的电焊工。

“学得慢的我会手把手地教,直到学会为止。学得快的我就会向领导推荐、表扬,给他鼓励和更多的机会。”吴南根说。

全心扑在电焊上,一干就是46个年头

因为全心全意扑在电焊事业上,吴南根错过了家里很多重要的时刻。“很多事情都是母亲在打理,但大家都很理解父亲。”吴南根的小女儿吴琼英说。

“凡是有困难的地方都找他解决,别人拿不下的难点他都拿得下。”吴南根技术好,又热心,经常有人找他救急。

1960年阴历腊月24日,吴南根的大儿子出生。没过几天,吴南根就接到通知说,有一个项目的厂房需要紧急加固。他二话没说,步行45分钟到达厂房,来不及照顾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

“虽然当时有点难,但也能扛过去。”妻子祝凤情说,在工作上,会尽全力去支持吴南根,也是被他对电焊事业的那份执着而打动。

在职期间,吴南根先后参与了三三一队中二号厂房、最大的四号厂房、九号厂房的建设,还参加了毛纺厂、电厂、玻璃厂、化工厂等工厂的建设。

“当时,焊接用的焊条全是进口的,价格不菲。每次焊接完后,焊条都会剩下一点,然后会被扔掉。我觉得这很浪费,又捡回来,把那些剩下的焊条重新利用起来。” 吴南根说,大约累计节约了500公斤的焊条。

1988年,55岁的吴南根面临退休。“我不想离开我的电焊岗位。”吴南根向公司申请,希望继续留下来工作,但继续留在公司的吴南根基本无事可做。

巧的是,很多企业都找到了吴南根,请他继续做电焊,并担任技术指导。吴南根先后又参与了很多厂房的建设工作。

直到1996年,64岁的吴南根因为常年辛苦工作,落下了一身的疾病,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病让他有些吃不消。无奈,吴南根只能选择退休。

“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我坚持做好了电焊这一件事情。”吴南根说,之所以将两件毛毯捐赠,也是为了能让劳模精神引领更多的人,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事。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