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⑨沈从文称为“美得让人心痛的地方”有多美?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02-24 10:13:40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走近野性湿地⑨沈从文称为“美得让人心痛的地方”有多美?

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 雨水第6天

见过千般美景后,沈从文依然慨叹沅陵“美得让人心痛”。

沅陵,镶嵌在洞庭湖平原向云贵高原过渡带,连接武陵、雪峰两大山脉,汇聚沅水、酉水两条大河。地势起伏更助流水奔腾,五强溪、凤滩、高滩、岩屋潭等十处大中型水电站聚集百里范围之内,重峦叠翠中大河滔滔,激情与沉稳碰撞,造就出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

这片水乡泽国生来就不平静,它有雄奇险峻的群山,有万古峥嵘的岩壁,有披霞带雾的峡谷,还有婀娜飘逸的林泉,当一切组合起来,当然成为“美得让人心痛”中的一大“痛点”。

也许大自然也会“心痛”,因此堆垒起高山为障,让这片广阔湿地处于相对封闭的空间,最大限度保留着自然造物的原貌。基于此,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这里为全球200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态区之一。

原生态环境,秀丽山水,为动植物提供了生活繁衍的“风水宝地”,也降低了人类的影响。

苏铁、银杏、水杉、南方红豆杉等一大批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中华秋沙鸭等百余种国家、省重点保护动物都以此地为家,一代又一代。

生活于此的人,依然传承着千年前的龙舟传统和独特的巫傩文化,他们喊出的山歌号子还保留着最原生的韵味。

虽然时光从不停留,但“美得让人心痛”的那一刻,人类所有的感官都会愿意停留。

【小名片】

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怀化市沅陵县境内,是以中亚热带独具魅力的河流、人工湖、沼泽和环湖森林组成的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主要包括五强溪水库水面及其周边消涨带、酉水及其河岸、入库溪流、五强溪下游沅水段和岩屋潭水库,公园由西南向东北呈狭长型廊道走向,最南端至五强溪水库沅陵县与泸溪县交界处,最北端至沅水沅陵县与桃源县交界处。

公园内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有湿地植物64科171属268种,有野生脊椎动物28目68科256种,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全球200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态区之一,是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区。

文/彭雅惠 图/吴友林 张宝 设计/陈青青 智库/李杰文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