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美教师|吉首大学方东辉:回报母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湖南 • 人物
2022-02-22 20:43:3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彭立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元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通讯(CUMCMNewsletter)近日公布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名单,吉首大学数学建模教学团队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方东辉教授荣获该项殊荣。

2021年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赛30周年,为表彰在指导学生参加竞赛,从事数学建模教学、组织学生课外数学建模研究或推广活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指导教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认真评审及公示,最终遴选了189名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仅6名教师获此荣誉,这也是吉首大学教师第二次获殊荣。本次表彰是继2001年、2011年及2017年表彰后,进行的第四次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的表彰。

“母校良好的学术氛围深深吸引着我”

方东辉主要从事最优化理论与方法、非线性分析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吉首大学是我的母校,是我事业的根,回报母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方东辉教授如是说。

2000年6月,方东辉毕业于吉首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留校工作。2002年12月毕业于东南大学应用数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3赴中山大学应用数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

论地理位置,湘西地处“老少边山”;论收入,吉首大学的待遇也不高。但他毅然选择坚守母校传道授业解惑。“没有犹豫,母校良好的学术氛围深深吸引着我。”方东辉说。

方东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优化理论与应用》(SIAM J. Optim., J. Optim. Theory Appl.,Optimi.,)《数学学报》《应用数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

深耕教学和竞赛,传道授业解惑

数学课程建设的重点在“思维”,没有正确解决问题的“思维”教育功能,课程教学就会失去“灵魂”,导致教书与育人“两张皮”。

坚持学为所用,解决实际问题。为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应用能力、程序设计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等,作为学校副校长的他,尽管每天都有各种繁杂的行政事务需要处理,但他依然合理安排时间,衷情于三尺讲台,带头开设了《数学分析》《运筹学》《数学建模》《数值计算方法》《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等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等专业本科生都喜欢听他的课。他还长期担任全校素质选修课《数学与生活》的教学任务,授课学生达5000余人,每年的课程教学质量测评均为优秀。

以赛促学,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强学生社会适应性,是方东辉团队为综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构建的系统培养方式。为了更好地解决学生在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该团队积极探寻教学新理念,并融入学科前沿知识,分周期、有步骤地对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进行强化训练,不断跟进经济社会发展对专业课程理论知识的新要求,以满足学生多元化多层次的培养需求。多年以来,该团队开展数学建模相关研讨活动达300余次,指导学生申报与数学建模相关的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国家立项1项,湖南省立项5项,指导学生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指导学生撰写数学建模方面的毕业论文100余篇。

“坚持不断学习,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是方东辉和团队一直追求的目标。在谈论到他自己的人生目标时,他的回答很是坚定:“就是坚持不断学习,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他多次学术访问西班牙、台湾地区、香港地区等高校,应邀在台湾高雄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讲学,研究成果处于省内前列,在国内已产生较大的影响。由于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出色,方东辉先后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湘西自治州青年科技奖、吉首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吉首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兼任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湖南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运筹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组委员、湖南省研究生数学建模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学科竞赛对指导老师的要求很高,需要结合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专长,形成指导团队分工协作。在方东辉教授的组织带领下,吉首大学搭建了一支师德高、理论深、水平高、能力强的竞赛指导老师团队,其中博士13人,教授4人,形成了“传、帮、带”的团队工作氛围和良性的竞争机制。近五年来,该团队指导学生多次在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获国际、国内一等奖20余项、二等奖40余项;湖南省一、二、三等奖200余项,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0余项,发表学生论文50余篇。

“要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得深入课堂和深入学生,与学生交朋友,成为学生的贴心人。通过指导学生比赛,一方面促进他们学习专业知识,一方面塑造一支教学精湛的团队,确保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方东辉作为吉首大学数学建模道路上的领路人,言传身教培育应用型人才,是责任更是担当。

在学生的心目中,1979年出生的方东辉就像邻家心直口快,单纯善良的知心大哥。他依然像昨天那样,用传道授业解惑,默默地诠释着“师德”的内涵与精神,也和团队赓续着回报母校的新故事。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