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城市学院:“技管一体、产教融合”培养管理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2-15 13:07: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5日讯( 通讯员 孙倩)近日,由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与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联合开展的工程管理专业毕业设计改革试点项目,经过多轮论证并通过试运行后,得到了包括产业行业和高校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将于今年3月正式应用于湖南城市学院2022届工程管理专业毕业设计。

2022年1月6日,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与深圳斯维尔长沙分公司一起在学校机房演练项目。赵曼莉 摄

作为工程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重点推进的改革项目,此次毕业设计改革试点项目以斯维尔公司提供的真实生产项目为蓝本,由湖南城市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和斯维尔公司技术骨干根据工程管理毕业设计要求联合打造,建立了基于BIM的计量与计价、基于BIM的虚拟施工设计和基于BIM的项目管理等3个设计模块,着力推动信息技术赋能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应用能力提升。

2022年2月10日,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与深圳市斯维尔湖南分公司观摩项目运行场景。 刘崟 摄

随着建筑行业信息化改造的全面深入,以BIM技术、装配式建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培养工程管理专业学生适应新技术新业态的能力,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积极加大产教融合、技术赋能力度,实施工程管理专业改革。近年来,该管理学院与BIM技术的龙头企业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联合建设了虚拟教研室,联合改造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此次毕业设计改革,是双方联合开展的第三次毕业设计改革,也是湖南城市学院—深圳斯维尔湖南分公司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立以来首次推进BIM技术全过程覆盖毕业设计。

近年来,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针对管理类人才培养存在的就业面宽但技术竞争优势不强、应用性弱等问题,坚持以需求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大力探索和深入推进以“技管一体、产教融合”为主旨的地方高校管理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改革,通过长期实践和不断优化,构建并形成了“三个精准设计、三类技术融合、三大工程支撑”为主体内容的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体系,面向城建行业和中小城镇培养了一大批管理理论丰富、行业技术扎实、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责编: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